新華社受權播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2020-06-01 15:18: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月28日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45號主席令予以公布,新華社1日受權全文播發這部法律。

  民法典共7編、1260條,各編依次為總則、物權、合同、人格權、婚姻家庭、繼承、侵權責任和附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婚姻法、繼承法、民法通則、收養法、擔保法、合同法、物權法、侵權責任法、民法總則同時廢止。

  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立法的先河,具有裏程碑意義。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這部法律通過對我國現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規范進行係統整合、編訂纂修,形成了一部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例科學、結構嚴謹、規范合理、內容完整並協調一致的法典。

[責任編輯: 林經緯 ]
新華社受權播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