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皂角樹“造”出新希望
2020-06-01 14:0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1日電  題:皂角樹“造”出新希望

  新華社記者王陽、孫曉輝

  “剛剛種下的這些樹苗,全部都是直徑8釐米以上,可金貴著呢。”近日,在去往山東榮成市虎山鎮北隋家村皂角樹基地的路上,駐村第一書記李國玉邊走邊介紹,這條路他每天都要走十幾趟。

  兩年前,李國玉入駐北隋家村。這個只有77戶村民的小村莊,每人平均1.3畝耕地,大多是零零散散的坡地,小麥、玉米的産量都很低。加上村裏勞動力不足,難以做到經營規模化、耕種機械化,一半以上的村民撂荒土地。

  如何利用好荒山荒地,是李國玉入駐北隋家村後“死磕”的大事。調研三個月後,他拿出計劃——流轉土地、種植皂角樹。原因很簡單,種植前期投入較少,種植後期相比蘋果、桃子等經濟作物而言,管理方便並且易于生長。

  村幹部們聽了都説好,可誰都不願動手幹。

  為什麼?沒錢,沒信心。買皂角樹,流轉土地,哪件事不花錢?皂角樹雖然是個“懶莊稼”,但種下去得三至五年見效,六至七年豐産,生長周期長,見利慢,村民擔心將來銷路問題。

  李國玉沒吭聲,心裏卻打定了主意。他想,只要大家認可這條發展路子,沒錢,“娘家”單位威海市社會保險服務中心可以出資買苗;沒信心,可以買嫁接苗用來嫁接,縮短生長周期。

  李國玉先協助村集體從村民手中流轉了35畝土地,同時協調資金為村裏安裝路燈、打水井、修水池、清理垃圾、整治環境……發生在眼前實實在在的變化逐漸讓村民相信,跟著李國玉能幹成事。

  人心齊,發展就上了正軌。李國玉帶著懂苗木的村支部委員前往濟南、臨沂等地,蹲在苗木市場一棵棵精挑細選,先後選了2.2萬棵皂角苗以及150棵嫁接苗。“嫁接苗挂果時間可以從5年縮短至2年。”李國玉説。

  皂角樹基地逐漸熱鬧起來,村民們或扛鋤頭鐵鍬,或提水桶,吆喝聲響成一片。村黨支部書記秦志國心裏偷著樂——村裏沒有一個旁觀者,大家就像在忙自己家裏的事一樣。“幹村黨支部書記12年來,這樣的情況還是第一次出現。”秦志國説。

  眼下,在北隋家村種下的2萬多棵皂角樹,一片片新芽正在吐綠。按照這長勢,一年後,村裏坡上的皂角樹就可以挂果。

  關于銷售,李國玉也摸了個清楚:到豐産期,每棵樹可以産皂莢約20斤出售,村民還可以加工皂角精、剝皂角籽、做手工肥皂……一棵皂角樹“串”起了一二産業的融合發展,村集體收入也將大幅增長。有盼頭的日子,就這樣來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