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校教完,回家現形?勞動教育難入心
2020-06-01 10:38:29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學學生在進行疊衣服比賽 劉東岳 攝

  自2018年全國教育大會把勞動教育再次放到與德智體美並重的位置以來,勞動教育備受關注。今年3月下旬,《關于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發布,更為落實勞動教育提供了明確指引。

  勞動創造幸福,勞動教育對一個人成長的重要性毋庸諱言。勞動教育在各地落實情況如何?半月談記者在多地展開調查。

  勞動教育熱了,勞動作業多了

  去年以來,各地紛紛出臺關于勞動教育的指導綱要,倡導各校因地制宜地開展勞動教育,在社會上形成一定熱度。

  廣州廣雅小學為低、中、高年級學生設立了生活勞動、校園服務、社會服務等不同的目標,校園內還建起“南泥灣夢想農場”作為勞動教育基地;廣州龍津小學與非遺傳承人、附近醫館合作,打破校園圍墻,“請進來、走出去”開展豐富多彩的勞動實踐課;廣州市番禺區實驗中學投資建烘焙實驗室,孩子們學會了做曲奇、蛋糕、蛋撻等點心,並帶著自己的勞動成果去關愛社區孤寡老人,組織義賣為貧困地區捐款。

  即使在抗疫期間,勞動教育也不曾停止。各地均要求孩子線上上學習期間,幫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掌握一兩項勞動技能,甚至要求打卡及定期展示。

  江蘇海安市城南實小西校區抗疫期間開展“我的小小試驗田”勞動實踐活動,孩子們在院子、陽臺或是廢棄泡沫盒裏種花、種果、種蔬菜,觀察記錄植物生長過程,出力流汗,展示分享,體會勞動帶來的喜悅。

  由于疫情不能返校,農業院校的學生們就地投入春耕備耕,上了一節最生動的勞動實踐課。仲愷農業工程學院種子科學與工程182班的沈小娟同學,結合自己的專業素養,和家人一同在花生地進行田間栽培管理,並為附近的鄉親提供技術咨詢和示范。

  表面重視,但淺嘗輒止,深入開展困難多

  雖然當前勞動教育看上去很熱鬧,大家都説要重視,實際上有些活動流于形式,淺嘗輒止,沒有深入開展,難以入腦入心。

  近期,隨著家長復工復産,很多孩子獨自在家。而沒了家長督促,部分孩子不愛勞動的故態複萌。瀋陽一位小學六年級學生家長劉女士説,自家孩子在家沒碰過煤氣,不會做飯,自己書桌床鋪不愛收拾,房間很亂,有時候上網課自己連課本、筆電都找不到,自理能力非常差。這種情況並非個案。

  多位受訪者認為,勞動教育效果不佳,原因之一是學校開展勞動教育受限多。部分地方教育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反映,學校開展勞動教育的資源匱乏,老師、場地、經費多有不足;學生課表太滿,勞動教育難擠進去,只能通過綜合實踐課的渠道開展;部分學校考慮到可能産生安全隱患,所以不開勞動課。

  更為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勞動教育與考試關係不大,學校、家庭重視不夠。廣州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説,在應試、升學壓力面前,部分學校勞動教育缺乏規劃、勞動教育計劃性不足;學校勞動教育逐漸被邊緣化,學生勞動觀念和勞動習慣培養被削弱。

  廣州小北路小學校長韓萍説,勞動教育單靠學校是無法實現的。但現在部分家長只關心孩子學業成績,對孩子理應完成的家務勞動,習慣包辦代替,存在“學校教完,回家變回原形”的情況。

  在一些大城市,許多孩子生活在“421”(老人4位,父母2人,孩子1個)的家庭結構中,家庭勞動基本被長輩包辦,孩子學習壓力大,孩子不會勞動、不願勞動成為普遍現象。

  另外,實施勞動教育的社會氛圍不足。好逸惡勞、貪圖享受、奢侈浪費的思想有所蔓延,看不起勞動、輕視勞動人民的現象客觀存在,勞動生産光榮的風尚逐漸被淡化。

  勞動教育如何步入3.0時代

  《關于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中明確提出,根據各學段特點,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此次意見甚至對具體的課程時間也作了規定。

  教育工作者普遍認為,基礎教育不能太功利,落實好“立德樹人”這一核心任務,新時代的勞動教育是一個好的切入點。目前,一些地方正根據自己實際情況,創新性開展勞動教育,推進勞動教育走向深入。

  江蘇省新沂市棋盤中學校長徐長徵説,新時代勞動教育要開發好相關課程並建設好基地,讓基地承載課程,讓學習方式變革在基地、核心素養落地在基地。針對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周一至周五空置、周六周日爆滿的情況,江蘇常州市投入1.3億元將其打造成勞動實踐基地。該基地擁有26個工作室,開設21門課程,每年能夠接納市區23所初中、8所高中3萬余名學生集中學習。

  廣州選擇一批重視勞動教育、勞動教育開展落實較好的學校,設立為勞動教育試點,通過城鄉結對、構建聯盟,促進城市和農村學校在勞動教育方面資源互補、優勢互補,互相幫帶、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建共用,創新勞動教育模式。

  大連市沙河口區勞動技術中心佔地面積1萬余平方米,是區內勞動教育“三大校外實踐基地”之一。在這裏,勞動教育與“生活”“藝術”“技術”三大模組結合,已開發課程近40門。“學生初中三年,至少要在這裏完成72課時的勞動教育。”該技術中心主任蘇斌説。全區中小學也相繼開發了自我服務、家務勞動、勞動技能、公益勞動4大類百余門校本課程和1000余節網絡“微課程”。

  還有教育專家提出,勞動教育並不僅是一門課,勞動也並非一味的艱辛,而是與世界的充分接觸。在人工智慧高速發展、社會服務更加便捷化的當下,勞動教育絕不是單純讓學生學會洗衣、做飯、打掃衛生,而是教孩子從勞動中體驗生活樂趣,讓他們在勞動中感受到自己可以創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只有達到這樣的效果,勞動教育才會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學生的內生動力。

  “從單一的校內教育到家庭、社會共同參與,構建立體化實踐大課堂,勞動教育需要步入3.0時代。”沙河口區教育局局長程琪説。(記者 鄭天虹 王瑩 蔣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