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籠罩下的民辦幼兒園如何紓困
2020-06-01 07:18:4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普惠性學前教育發展瓶頸亟待破解

  疫情籠罩下的民辦幼兒園如何紓困

  今年全國兩會,“幫助民辦幼兒園紓困”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如何破解民辦園在疫情衝擊下出現的生存難題,成了不少代表委員討論的熱點。有代表委員建議,幫助普惠性民辦園長期健康發展,需要減稅降費、補助到位等及時性措施,還要在政策、制度、師資等多方面給予保障。

  疫情讓不少民辦幼兒園遭受嚴峻考驗,有的幼兒園甚至賣燒烤、賣包子“自救”。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督學、北京城市學院校長劉林從今年2月就開始多次呼吁把民辦幼兒園,特別是普惠性民辦園納入疫情期間國家特殊政策支援的對象范圍,“他們在疫情期間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難”。

  今年全國兩會,“幫助民辦幼兒園紓困”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如何破解民辦園在疫情衝擊下出現的生存難題,成了不少代表委員討論的熱點。有代表委員建議,幫助普惠性民辦園長期健康發展,需要減稅降費、補助到位等及時性措施,還要在政策、制度、師資等多方面給予保障。

  疫情籠罩下的民辦園,難在哪兒?

  不久前有媒體報道,西安市一所民辦幼兒園受疫情影響無法開學,為尋求“自救”,將教學樓大廳改成餐廳,每晚賣燒烤。這件事一度成為網絡熱門話題。

  目前,各地大中小學已陸續開學,但一些幼兒園仍未復學。對于民辦幼兒園來説,房租、教師工資、防疫物資等重擔,都可能成為壓垮它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疫情期間,劉林一邊做好防控工作,一邊從委員履職角度關注著因疫情衍生的社會問題和次生災害。劉林調研發現,普惠性民辦園多數按月或學期收費,疫情發生時,有的還沒來得及收取學費,房租、水電費、人員工資及防疫物資支出接踵而至,這些開銷反而比平時還大。此外,很多普惠性民辦園響應國家規定和號召,已從高收費轉變成低收費,但目前一些省份的普惠性政策補助尚未到位。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園長柳茹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一位地方的園長跟我説,房租、老師工資和保險全部由幼兒園自己承擔,每個月單是工資一項,就需要90萬元,還要自行購買大量防疫物資。如果再不開學,他們肯定扛不住了,會倒閉一大批民辦幼兒園。他們太需要國家的關注和關心了!”

  全國政協常委、民進湖南省委會主委、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潘碧靈提交的一份提案是,建議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重視新冠肺炎疫情對民辦幼兒園的影響,給予其特別扶持政策,幫助它們渡過難關。

  潘碧靈指出,我國大部分民辦幼兒園是普惠性幼兒園,規模小、靠租賃辦園、辦學經費不足、教師隊伍不穩定。幼兒園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根據各地教育行政部門的開學要求,幼兒園是最後開學復工的一批單位。比正常開學時間推遲至少3個月,這給民辦幼兒園帶來了極大的辦學和生存壓力。

  “幫助民辦幼兒園紓困”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不少代表委員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幫助民辦幼兒園紓困”,具有緊迫性和必要性。劉林認為,教育係統受疫情影響最大、困難最多的,就是民辦幼兒園與培訓機構。相比之下,民辦幼兒園受到疫情衝擊産生的生存問題,對社會穩定發展造成的影響更嚴重。為此,劉林今年提交了《關于優化民辦教育發展環境的提案》,就改善民辦教育“規范政策多執行快、扶持措施少落實難”的制度環境狀況提出建議。

  “目前,疫情還不穩定,很多幼兒園開學時間尚未確定,開學後的疫情防控工作仍是重點。”柳茹説,因疫情導致的民辦園虧損、破産、停辦,一方面,會造成一批幼兒教師面臨失業、轉行,如果流入其他行業,以後可能很難回流,“沒有了隊伍,就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另一方面,又會導致一些幼兒“無園可上”,這無疑加重了“入園難”問題。

  在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劉焱看來,目前,我國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仍然不足。“迄今為止,吸引民辦幼兒園進入普惠性學前教育的激勵機制尚未形成。各地對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扶持與管理措施,主要採取限價策略,財政補助停留在以獎代補階段,對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扶持力度過小,且隨意性較大。民辦幼兒園提供普惠性學前教育服務的收益等于或略高于成本,有些地區甚至低于成本。”劉焱分析説。

  讓民辦園更“普惠”,還需制度和財政保障

  教育部發布的2019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我國現有民辦幼兒園共17.32萬所,佔幼兒園總數的62%;民辦幼兒園在園幼兒2649.44萬人,佔在園幼兒總數的56%。民辦園如何渡過疫情難關,實現穩定發展,成為不少代表委員憂心的問題。

  劉焱指出,“十二五”規劃把“普惠性學前教育”列為健全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係的重點任務之一,但迄今為止被列入“基本公共服務”的,只有面向少量貧困兒童和殘疾兒童的“普惠性學前教育資助”,覆蓋80%在園幼兒的普惠性學前教育仍被排除在“基本公共服務”之外,這導致普惠性學前教育發展面臨很多困難。

  劉焱建議,把普惠性學前教育納入基本公共服務。她分析認為,這樣可以強化政府促進普惠性學前教育發展和供給的責任,為普惠性學前教育的發展提供制度和財政保障。政府制定普惠性學前教育的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標準,不僅可以統籌協調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一體化發展,還可以為財政撥款制度與幼兒園教職工編制“松綁”,解決當前在編教師和非在編教師“同工不同酬”問題。

  針對民辦園的資金壓力,潘碧靈提出了4點建議:一是允許民辦幼兒園在社保繳納上享受中小微企業同等待遇;二是取消或免征教育基金;三是按照2020年1月在園幼兒數,將1-6月的財政補助經費一次性提前發放給民辦普惠性幼兒園;四是對其給予適當補貼。

  針對“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周洪宇提交的《關于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學前教育法〉》的建議提出,學前教育是國家基礎教育的“基礎”,是國家學制的一個獨立階段和基礎教育的起始階段,是公共教育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確立“政府主導、社會廣泛參與,公共財政支撐、多渠道投入相結合,公辦民辦共同發展”的學前教育事業發展基本方針。

  周洪宇建議,建立以公共財政為支撐的學前教育投入機制;加大公共財政投入,明確規定在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性教育預算中設立學前教育專項經費;逐年加大各級政府教育財政性投入中的學前教育經費比例;明確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每年新增教育經費優先投向農村學前教育;適時把學前教育最後一年納入義務教育范疇。(記者 葉雨婷 孫慶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