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碩士轉行做家政 高學歷“阿姨”不罕見
2020-05-31 07:16:2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因為一份簡歷,家住杭州的劉雙突然被廣泛關注。據簡歷顯示,今年32歲的她碩士畢業,精通英語、法語,有過跨國企業外派經歷,應聘鐘點工。女碩士轉行做“保姆”一事由此在網上引發熱議,有人表示理解,也有人認為碩士去做鐘點工,有些大材小用。5月28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繫到了還在接受家政培訓的劉雙,針對網友爭論,她表示自己因為對收納有興趣才選擇從事家政行業,後期職業發展也主要是以收納師為方向。劉雙説,自己並不覺得碩士畢業做家政就是一種浪費,“如果將來我自己的孩子研究生畢業選擇做家政,我當然會支援。”

  碩士求職鐘點工

  日前,一張家政平臺的簡歷截圖在網上流傳。截圖顯示,32歲的“劉阿姨”擁有碩士學歷,曾在某大型跨國企業工作,並被外派到幾內亞做客戶經理,此後又在杭州某早教中心做早教指導師。簡歷特別標注稱,“劉阿姨” 口語出色,精通英語、法語,可接外籍客戶單。今年5月,她參加了家政平臺的線上初級家政師培訓,求職的意向為鐘點工。

  5月28日,北青報記者輾轉聯繫到了“劉阿姨”。據了解,“劉阿姨”本名為劉雙,畢業于西安外國語大學,碩士研究生學歷。

  有客戶面議月薪兩萬

  劉雙説,目前自己還在接受相關的培訓,預計6月中旬可以正式上崗,希望今後能夠更多向歸納師方向發展。她透露,目前已經開始陸續有客戶來面試自己,“基本上就是看中了我能和孩子進行雙語交流,目前談的幾家都是朝九晚五、雙休、月薪2萬以上,負責照顧孩子,不負責家務。”

  高學歷“阿姨”不罕見

  而據其所在家政公司門店負責人介紹,目前平臺上高學歷“阿姨”並不罕見,“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專科、本科學歷的人加入這個行業,也有少量的碩士加入,整體呈現年輕化、高學歷的趨勢”。

  門店負責人説:“現在很多人對于家政有非常高的需求,除了專業化、精細化外,個性化和高端化也是家政服務業的一個趨勢。”他表示,現在許多客戶對家政服務人員的要求已經不僅僅局限于打掃衛生和照顧老人孩子,“有些客戶需要管家式服務,對服務人員綜合素質有比較高的要求,所以從事家政行業的服務人員中也出現了一些高學歷、高素質人才。”

  據他介紹,客戶為劉雙提出的兩萬月薪在家政行業算高薪,但這並不完全是因為劉雙的高學歷。“保姆的薪資是綜合考量的,高薪資不一定要求高學歷,更要求個人綜合素質高,畢竟保姆需要與客戶家庭長期深入相處,雙方都有選擇的權利,性格、脾氣、作息習慣等各方面都需要磨合或者契合,也有客戶願意為學歷不高但能力特別強、性格特別好的阿姨付出較高的薪水。”

  對話

  不介意被叫“阿姨” 職業目標是收納師

  從請過保姆的客戶,到被稱為“阿姨”的從業者,在旁觀者看來,這一身份的轉變或許並不輕松。但劉雙説,自己並不介意被叫“劉阿姨”。她介紹説,雖然是機緣巧合加入這一全新行業,但其已經做好了長期從事家政服務業的計劃,甚至還為此制定了職業目標:成為專業收納師。

  北青報:為什麼會想到從事家政行業?

  劉雙:從事家政行業其實也是機緣巧合吧,之前我家裏也請過保姆,是一個年輕的小姑娘,和她聊天時發現做家政不僅需要很好地與人溝通的技能,還必須掌握很好的收納技能。我本身就很喜歡收納,正好符合自己的興趣,就決定試試了。

  我也看到有網友評論説,32歲就被人叫“阿姨”了。其實“阿姨”是對保姆的一種稱呼,我不在乎這個稱呼。

  北青報:對于即將開始的“保姆”生涯,有什麼期待?

  劉雙:對于我自己來説,家政行業可以説是一個朝陽行業。目前,我已經做好了初步的職業規劃,希望後期可以更多地往收納師方向發展。

  北青報:之前的學習、工作經歷對于你適應新領域有幫助嗎?

  劉雙:之前的學習、工作經歷對于我來説,我覺得是會有很大幫助的。我覺得自己本身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和學習能力,相信應該能成為我在家政行業中的優勢。

  我上大學時在西安外國語大學本科和碩士連續讀了7年,專業是法語。畢業後,進了國內的一家知名的通訊公司,因為專業對口,後來就被派去了非洲幾內亞工作。在非洲的兩年時間,可以説是我人生中的一大財富,不僅提高了自己適應陌生環境的能力,也培養了我的韌性。

  北青報:相比傳統意義上的家政“阿姨”,您覺得自己最大的優勢在于什麼?

  劉雙:首先,這個行業就是對于溝通能力要求比較高,我覺得自己學習、溝通、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會比較強;其次,就是自己相對還比較年輕,可能在家政行業的從業時間會更長一些。

  北青報:在網上引發關注後,對你自己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嗎?家人理解你的選擇嗎?

  劉雙:我老公是一直支援我的。但是因為現在很多老年人對于保姆的定義還處在“伺候人”的傳統印象,一開始我母親其實不太理解,到現在她也慢慢接受了。現在因為一份簡歷成了“網紅”,自己還真是有些意外。 (記者 孔令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5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