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揭榜挂帥,就是讓能者上
2020-05-30 18:4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能者上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揭榜挂帥,就是讓能者上

  新華社記者李斌、蓋博銘

  5月30日是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習近平總書記5月29日給袁隆平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希望全國科技工作者弘揚優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攀登科技高峰,關鍵在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帥,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實行重點攻關項目“揭榜挂帥”,誰能幹就讓誰幹。

  揭榜挂帥,説到底就是瞄準關鍵核心技術進行重點攻關,建立一套選賢任能、讓能者脫穎而出的體制機制。

  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經濟發展,我國科研投入越來越大,重大科研成果不斷涌現;另一方面,科研投入效率仍待提高,尤其是一些買不來、要不來、討不來的關鍵核心技術亟待突破。

  揭榜挂帥,就是以重大需求為引導,以解決問題成效為衡量標準,以市場競爭機制激發創新活力,調動各方資源,培育世界一流的創新型企業、學術和科研院所。

  揭榜挂帥,就是敢于瞄準基礎研究,瞄準底層技術、顛覆性技術,建立健全符合基礎研究特點和規律的評價機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球范圍內引進具有重大原始創新能力的戰略科學家,對從事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的重大平臺、重點機構、重點人才給予長期穩定支援。

  揭榜挂帥,就是破除論資排輩“老框框”,讓經過檢驗的團隊、領軍人才有機會“揭榜”,有機會挂“帥”,如讓民營企業、新型研發機構參與競爭,産生鯰魚效應,提升整體創新活力;同時,還能讓科研攻關者保持定力,心無旁騖,放手一搏,“不破樓蘭終不還”。

  人們欣喜地看到,從工信部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創新重點任務揭榜工作方案》,到廣東、浙江等地的一些部門和地方,已經嘗試“揭榜挂帥”,邀約“全球大腦”解決産業領域或地方産業發展的難題;一些企業集中篩選“卡脖子”技術難題,發出“求賢令”和“英雄帖”,邀請全球人才攻關……

  一個國家的發展,根本出路在于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全國兩會剛剛閉幕,藍圖進一步繪就,目標更加清晰,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産業革命,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各地各部門要增強緊迫感、使命感,敢于“揭榜挂帥”,以此激發科技創新如泉噴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華時評:揭榜挂帥,就是讓能者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