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對反中亂港者豎起安全“防火牆”

2020-05-29 20:02: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香港5月29日電 題:對反中亂港者豎起安全“防火牆”

  新華社記者常愛玲 張寧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這標誌著,從國家層面推動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已經進入程式,將有助于打擊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與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反制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圖謀,為國家安全構築“防火牆”。

  一段時間來,反中亂港勢力給香港國土安全、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帶來嚴重危害,嚴重破壞“一國兩制”正常運作,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全國人大此次做出的涉港重大決定,具有必要性與緊迫性,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事件,將産生積極而深遠的歷史影響。這一決定,得到包括香港愛國愛港人士在內的中國民眾的廣泛支援。

  外國勢力利用香港作為反華“橋頭堡”,由來已久。自去年6月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後,“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活動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幹預勢力赤裸裸地加大幹預香港事務。

  去年11月,美國國會不顧中方強烈反對,悍然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危害中國國家安全達到肆無忌憚的程度。亂港分子受到慫恿,更加有恃無恐地向外國敵對勢力靠攏尋求支援,勾結外部勢力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氣焰愈發囂張,凡此種種已經嚴重危害香港公共安全,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國家安全構成現實威脅。

  面對這樣的嚴峻局面,香港在國安領域的法律漏洞和執行機制缺失尤為凸顯。盡管香港基本法第23條明文規定,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國家政權等七種行為,但因種種原因,香港特區遲遲未能依照23條自行立法,反中亂港分子與外國勢力相勾結、外國勢力對我內部事務妄加幹預的形勢日趨嚴重。

  鑒于香港面臨的國安局勢嚴峻,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堵漏洞、補短板,刻不容緩,這是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全國人大此次依據憲法賦予的權力果斷出手,正是這一共識的彰顯與落實。對外國敵對勢力及其投靠者而言,人大涉港有關決定既是警告書,也是清醒劑,他們從此不要再有幻想,反中亂港行為不會再有安全屋、避風港。愛國愛港人士形容,涉港國安立法,是等待了20多年的正確舉措。

  香港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與執行機制,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決定公布後,敵對外國勢力施壓、反對、攻擊也是意料中事,但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事關國家安全利益,中國絕不會退讓。

  歷史將會證明,全國人大推動就國家安全為香港立法,為“一國兩制”的實踐提供了創新動力,使這項人類歷史上獨創的制度安排繼續不斷發展、完善,並將為香港特區乃至全中國的長治久安、繁榮穩定做出重要貢獻。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時評:對反中亂港者豎起安全“防火牆”-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