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于手足口病你知道多少?
2020-05-29 07:48: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北京朝陽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正在做疫苗接種準備。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做好預防 王鵬作 新華社發

  隨著各地學校陸續復學,學生們也將結束這“史上最長假期”回歸學校。然而隨著夏季來臨,氣溫升高,手足口病也進入了高發病期。手足口病是怎麼回事?該如何預防?且聽專家怎麼説。

  關注:手足口病傳播係數是新冠病毒的三倍

  手足口病是一種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主要通過消化道傳播或日常接觸傳播。該病多發生于6歲以下的嬰幼兒,潛伏期2—10天,病程一般為7—10天。可引起發熱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潰瘍,少數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腦炎等並發症,個別重症患者病情進展快,易導致死亡。

  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法定傳染病報告中,手足口病以發病人數237.6萬位居第一。這個數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現在是時候關注除新冠肺炎以外的傳染病了。”國家衛健委新冠防控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在近日舉辦的2020首屆《知足常樂 “依”路平安》手足口病防控徵文暨防控衛士評選活動上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以及其他原因讓一些家長對疫苗接種産生猶豫,然而夏秋季節是疫苗接種的關鍵時刻。

  “如果3個月不接種疫苗,則爆發流行風險將逐漸加大,麻疹病毒傳播係數是12—18,百日咳是12—17,新冠病毒是1.4—2.5。手足口病傳播係數達4.2—6.5,是新冠病毒的3倍。”曾光認為,如果忽視手足口病疫苗的接種,重症手足口病病例數可能將明顯高于目前水準。

  研發:中國手足口病疫苗領跑全球

  2008年3月,安徽阜陽地區出現了多名以發熱及手足口臀皮疹為特徵的手足口病患者,短時間內出現了集中爆發,經調查是EV71病毒所致,病毒迅速蔓延至全國26個省份。

  據中國生物醫藥技術協會疫苗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雲濤研究員介紹,我國手足口病(EV71)疫苗于2008年開始研發,歷時9年獲批上市,領跑全球,在技術上做了許多突破。

  張雲濤表示,在EV71疫苗的研發過程中,中國科學家們還建立了EV71抗原綜合抗體等一係列國際標準,並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認證。

  現狀:手足口病整體疫苗接種率仍偏低

  在幼兒階段尤其容易感染手足口病,因此家長要更加重視起來。易發于夏季的手足口病,不僅傳染性強,最可怕的還是重症比例大。手足口病的主要傳播途徑是唾液傳播、呼吸道分泌物傳播和消化道排泄物傳播等。年齡小的孩子,在玩耍的時候喜歡用小手接觸嘴巴,病毒通過唾液傳播,進而使其致病。

  相關研究表明,手足口病需要在免疫接種率達到78%以上才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目前各地EV71疫苗接種率從10%—50%之間不等,遠低于形成群體免疫的要求。

  如何提高EV71疫苗接種率?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究員陳曉琦認為,在新冠疫苗的防控常態化中,聯合接種優勢格外明顯。首先,在新冠肺炎疫情沒有完全平復的前提下減少去醫院的次數,一次就診,多種保護。其次,在沒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地區,減少往返門診的次數也能節約時間,減少出行成本。

  為此,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了EV71疫苗與B型肝炎疫苗、麻風疫苗、流腦疫苗的聯合接種。而需要特別説明的是,不論EV71疫苗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種,還是分開接種,其安全性相同,免疫保護作用也是一樣的。

  辨別:“三個四”揪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通過飲食、飛沫、接觸等傳播,患兒玩過的玩具、食具、奶瓶、毛巾、被子、內衣等,都有可能沾染上細菌和病毒,健康的小寶寶接近或接觸這些被感染的東西後,可能會讓細菌和病毒有機可乘。另外,還有一部分孩子是通過看護人而接觸到手足口病病毒(EV71)並發病的,而成人感染手足口病病毒(EV71)後一般不會發病,也無任何症狀,但會傳播病毒。

  4—7月是手足口病高發期,臨床上容易與皰疹性咽頰炎混淆。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醫師胡冰提醒,家長應該掌握辨別小技巧,初步判斷孩子是否得了手足口病,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皰疹性咽頰炎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臨床表現為發熱和口腔咽頰部皰疹,少數病例會出現高熱驚厥、腦炎等病發症,大多數為輕型病例,有自限性,病程一般在4—6天,偶爾延至兩周。

  手足口病早期像感冒,起病急,發熱,一般為38攝氏度左右,有咳嗽、流涕、影響食欲、噁心、嘔吐等表現。1—2日後,手掌或腳掌出現米粒大小的皰疹,皰疹也會出現在臀部和膝蓋處。

  區別手足口病引發的皮疹須要記住“三個四”。“四部曲”: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個部位。“四不像”:不像蚊蟲咬,不像藥物疹,不像口唇牙齦皰疹,不像水痘。“四不特徵”:不痛、不癢、不結痂、不結疤。

  胡冰強調,保護易感人群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尤其對于6個月-3歲的孩子來説,要盡早進行疫苗接種。此外,還要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凈水、加強鍛煉、開窗通風、少去人群密集場所。(記者 喻京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