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梅”引來滿城香
2020-05-29 07:32:5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梅”引來滿城香

  西寧林業科學研究所所長張錦梅三十年引種育種讓丁香開滿西寧

  這是5月8日拍攝的西寧城丁香花開景象(5月8日攝)。新華社發(張海東攝)

  眼下,各色丁香花開滿西寧古城,花朵雖纖小,但簇團綻放,亦成繁茂花序,匯成陣陣花海。

  酷愛丁香的她,身材柔弱,數十年間,日復一日的堅持與探索,最終活出高原“丁香花”的風採。

  從桃李年華時偶遇丁香花的“震撼不已”,到選育和保護丁香品種的歷經坎坷,再到大力推廣丁香種植的不畏紛爭……

  過去30多年來的激情與付出,讓青海省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所長張錦梅與這座城市、這片土地,結下濃濃的高原“丁香情”。

  “丁香耐寒耐旱,有著高原獨特氣質”

  如同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萬千居民,張錦梅對樹木和花卉的熱愛與執著,與生俱來。

  “小時候刮風下雨,我都要跑到果園,撿地上掉落的樹枝。”張錦梅回憶,不管多細、多短的枝條,她都會一根根收集,揣進懷裏當寶貝,“外地人可能很難理解,可當時我的想法很簡單:這棵樹長這麼大,太不容易了”。

  張錦梅1965年出生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在她的童年記憶中,目之所及都是一片土黃色。

  高原氣候高寒,幹旱少雨,紫外線強,蒸騰量大,加上貧瘠的土壤、光禿禿的山丘、狂風卷起沙塵,滿目都是黃土、黃沙。

  秋天看到一棵樹凋零、一朵花凋謝,第二年開春,張錦梅都要回到原地,看看樹和花是否依舊還在。

  “冬天時間長,氣溫低,大部分植物都很難熬過。”張錦梅説,那時候她就覺得,能在高原上生存下來的一花一草、一木一樹都特別不易。

  “在這片土地上種出‘顏色’,就這麼難嗎?”帶著不甘,1985年張錦梅進入青海省農林學校學農學。畢業後不久,她被分配到青海湟中縣農技推廣中心,出于對植物的熱愛與熟悉,4年後她被調到西寧市西山林場,負責楊樹優良品種的選育和造林。

  生性好強的張錦梅,和工人們一起在山坡爬上爬下,掘土、插眼、撒種。她説:“當時條件特別艱苦,膝蓋磨破了,手指裂開了,腳掌起泡了,自己穿破的鞋都能堆成小山。”

  除了上山栽樹,她還得在實驗室做雜交實驗,選育楊樹優種。最忙時,每天只能睡四五個小時。

  接觸的植物種類越來越多,但張錦梅對丁香始終情有獨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詩人戴望舒一首《雨巷》,帶著愁緒描繪丁香,傳遍大江南北。

  中學時代,張錦梅想像中的丁香,就如同詩中的江南場景,美麗又婉約。

  第一次見到丁香花,還是1985年在西寧讀書時張錦梅在人民公園遊玩時的一場偶遇。“當時突遇變天,烏雲密布的天空就像要崩塌下來。我跑到屋檐下躲雨時,突然聞到一股清香。”

  張錦梅轉頭一看,正是一棵丁香樹。“大雨從天而降,夾雜著黃沙。風雨中,丁香依舊靜靜地盛開,潔白的花瓣,猶如高原天空的雲朵。”

  多年過去,回想起當時情景,張錦梅感受“除了震撼,還是震撼”。

  “在環境優越的地方,她生機勃勃地成長,綻放生命的絢爛。在條件艱苦的環境,她也能頑強地生存,展示生命的堅韌。”張錦梅説,丁香耐寒、耐旱、耐瘠薄,象徵著高原居民獨特的精神氣質,也鼓舞著自己一直堅持與丁香“為伴”。

  “丁香引種選育,是‘天大的事兒’”

  由于高原本土植物品種、數量有限,青海省內各地開展綠化需要從外地引進大量樹木、花卉品種,經過引種、栽培、馴化,驗證適應高原特殊氣候後,才能推廣種植。

  自1998年進入西寧市小橋苗圃負責480畝基地、培育造林優質苗,張錦梅開始成批栽培各類丁香樹苗。

  “青海寒冷幹旱,而很多丁香品種卻能在高原生長、繁育。因此,選育和保護丁香品種,對于增加適宜青海氣候的林業物種,顯得尤為重要。”熟悉青藏高原的水土光熱等自然條件,張錦梅將選育、栽植丁香當作“天大的事兒”。

  如果説從外地引進丁香品種,是為豐富高原植物種類;繁育和保護更多丁香品種,則有更深遠的考慮。

  不同的丁香品種,擁有不同的基因。通過組培、嫁接方式繁育野生丁香,再提取野生品種的優質基因,張錦梅團隊就能通過雜交培育出抗寒、抗旱、抗病蟲害、花期延長的丁香品種。

  很多野生丁香品種也面臨著瀕危甚至滅絕的風險。“受自然環境和人類活動的影響,稀有的丁香品種往往生長在立地條件差的野外。結種後如沒有生存的土壤,便無法生根發芽,甚至面臨消失的危險。”一想到這些,張錦梅就急得整夜睡不著。

  2013年,擁有20多年林業工作經驗的張錦梅,被選派到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負責西寧市乃至青海省林業新技術的開發和研究。

  每到丁香開花季,張錦梅便和同事前往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孟達天池林區、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尋找天然野生分布的賀蘭山丁香、花葉丁香和國家三級保護植物羽葉丁香。

  受地貌影響,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山體陡峭,怪石嶙峋。剛開始時,望著眼前的石頭山,張錦梅心裏發怵:“這怎麼上得去啊?”

  花色淡粉紅的羽葉丁香,是我國特有的丁香品種,由于繁殖力弱、生長緩慢,成為瀕危物種。為了能採集到羽葉丁香標本,張錦梅和同事在當地老鄉的指引下,一次次手腳並用爬上山。

  似乎撞上了所有不利的因素,頭兩年即使被劃傷、摔倒,累得跪下,他們來來回回數天,也很難在偌大的山上找到一株丁香。

  “當時非常沮喪,時間拖得越久,尋找野生丁香的難度越大,感覺前面工作都是白做了。”眼看著黑夜逼近山林,花期結束,毫無所獲的張錦梅特別沮喪,只能來年重新返回山區,再次採集。

  2015年,張錦梅和同事們在一個石縫中終于發現了兩株野生羽葉丁香。

  用手扒開一塊塊厚重的岩石,感受不到手指被磨破的疼痛,她從一棵被石頭壓彎的丁香植株上,截取了一段樹枝,連同收集到的種子一起,小心翼翼地回到西寧,“那一晚,我終于睡得踏實了”。

  當時,全國可供借鑒的丁香的係統組培案例很少。張錦梅團隊經過兩年攻關,將收集回的羽葉丁香,採取嫁接、組織培養、扦插等方式,破解組培樹苗栽植難題,成功培育出第一批羽葉丁香組培苗。

  眼下,西寧林科所的丁香培育基地內,一排排移栽的羽葉丁香已經長至一人高。這項工作不僅為這一瀕危物種大規模推廣種植成功“破冰”,還為後續培育出更多色彩、花期、抗逆性俱佳的優良丁香品種,進一步豐富青藏高原的植物種類奠定了基礎。

  “把丁香種滿古城西寧大街小巷”

  高原入春後,駕車經過西寧市大街小巷,搖下車窗,便能聞見空氣中濃鬱的花香。在西寧市區,凡是有綠化的地方,幾乎都能看到丁香樹。

  然而,30多年前,西寧市引進花卉樹木開展城市綠化時,缺乏有效規劃,引進樹種越來越多,“多、亂、雜”問題逐漸暴露:大量外來樹種連適應性都沒有通過驗證,就被盲目引進種植,不僅景觀效果不好,成活率低,還導致了資源浪費。

  “有的街上出現好幾種不同的樹,有的高大茂盛、有的形如枯槁,看上去亂七八糟。”不少市民將這種色彩混亂、高矮錯落、品種不一、營養不良的種植景象,笑稱為“四世同堂”。

  更令張錦梅憂心的是,一些樹種如高山黃楊,無法適應高海拔的氣候條件,也被移栽過來,“邁不過越冬這道坎,成片地枯死”。

  西寧市的城市園林綠化,究竟應該以鄉土樹種為主,還是外來樹種為主?最初,大家的想法並不一致。

  從西山林場到西寧林科所,張錦梅四處奔走,傳授栽培技術,開了無數場講座,只為推廣丁香,“就算自己出錢,我也要把丁香種到西寧的大街小巷”。

  一次,張錦梅作為林業專家受邀給園林部門做報告,主題是《高原園林綠化植物的運用和選擇》。其間,張錦梅將一朵紅玉蘭和一株丁香放在一起,前者含苞不放,顏色暗黃,後者花滿枝頭,絢麗多姿,“我就想表明,高原綠化必須考慮到植物習性。”

  “不同的人可以從不同角度考慮問題,但我們做研究的人,面對爭論,必須站出來,大膽地講真話。”張錦梅説,丁香是西寧的市花,適應高原氣候,怎麼大面積推廣種植都不為過。

  在張錦梅等一批林業專家的努力下,西寧建成全國唯一的丁香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通過多年收集保存,西寧市丁香品種從2013年的18種增加到103種,實現可繁育的有69種。

  僅2019年,西寧在大街小巷種植丁香148萬株,丁香苗木存量超過750萬株。全市累計栽種紫丁香、白丁香、小葉丁香等品種上千萬墩,佔全市花灌木栽植總量的七成,西寧成為國內丁香繁育品種較多、種植面積較大的城市之一。

  如今,高原古城西寧,處處綠樹成蔭,花團錦簇。其中簇簇盛開、滿城遍布的丁香花,在這片高原花海中格外引人注目。

  因為對丁香的摯愛、對林業的貢獻,張錦梅先後獲得“全國三八紅旗手”“青海省優秀專家”等榮譽稱號。

  回顧30年的科研生涯,張錦梅説,她這輩子主要就幹了一件事——“為了各種丁香,同大自然拼命‘死磕’”。

  平日裏,張錦梅喜愛登高遠眺。西寧南北兩山青翠挺拔,綿延一片,城市內外滿目丁香,繁花滿樹,抹去了當年的荒寂與蒼涼,“看到這般景象,內心是丁香帶來的幸福滿滿。”(記者周喆、白瑪央措、李勁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