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糧于技,小麥玉米生産能力再提高不是問題
2020-05-29 07:36:5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藍天下,魯北的小麥快熟了。

  它們綠中泛著微黃,向參觀者展示出一幅豐收的圖景。在位于山東齊河的“糧食豐産增效科技創新”項目示范區小麥觀摩會現場,來自國家、省市農業戰線的60多位專家正在對小麥玉米周年豐産增效技術模式進行檢閱。

  從2017年起,山東省農科院作物研究所聯合山東農業大學、青島農業大學等省內外47個科研單位與新型農業主體組建起了創新團隊,他們協同作戰,各展所長,承擔起了“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糧食豐産增效科技創新”重點專項山東二期、三期項目(以下簡稱糧豐山東項目)。

  面對“大考”,山東省農科院作物所研究員、糧豐山東項目三期首席專家劉開昌和同事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藏糧于技”的真正內涵。

  他告訴記者,他們圍繞提高小麥—玉米周年光溫水肥資源利用效率開展關鍵技術創新,並整合構建技術模式,強化新型農業主體的生産輻射帶動作用,以點帶面推動著山東小麥—玉米周年全程機械化豐産提質增效。

  接近15%的糧食增幅,專家們做到了

  山東是全國13個重點糧食生産省份之一,也是國家“糧豐工程”實施的重點省份。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糧豐山東項目已經建立魯西北、魯中、魯西南和魯東4套區域性小麥—玉米兩熟全程機械化豐産增效技術模式,累計示范推廣3824.4萬畝,實現小麥玉米周年增産5.4%—14.7%。

  這次疫情,糧食安全問題再度引起社會關注。“14億中國人的飯碗,我們有能力也務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為實現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的這句話,專家們沒少下功夫。

  “通過使用田間智慧管理平臺,可以監測作物長勢及養分水分情況,實時監控天氣,並做出預警,還可以進行農機作業監管,非常高效。”負責示范區核心試驗區任務的齊力新農服公司負責人李朝剛告訴記者,通過應用一係列新技術,示范區平均小麥畝産550公斤、玉米畝産700公斤,生産效率提升20%左右。

  上季作物收獲、秸稈還田和深耕後,通過二次鎮壓施肥播種一體機,一次完成驅動耙碎土整平和耕層肥料勻施、鎮壓輥播種前苗床鎮壓、寬幅播種、播種後鎮壓輪二次鎮壓等復式作業,達到土壤保墑與小麥苗齊苗壯的目的。該技術在項目區累計推廣應用180多萬畝,增産5%—15%,水肥利用效率提高10%左右。

  向科技求糧,專家們做到了。去年山東德州義渡口鄉採用該技術種植的優質強筋小麥“濟麥44”畝産達到602.8公斤,比對照田增産6.43%。

  將新技術種到示范田裏,糧食增産了

  “有人擔心減少化肥和農藥會不會降低産量,我覺得這個問題可以解決。”山東省農科院作物所研究員、糧豐山東項目二期首席專家王法宏向記者介紹,“減少化肥,我們可以增施有機肥,秸稈還田,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減少農藥,我們可採用健康栽培模式和藥劑拌種。這其中,健康栽培,小麥擴大行距,改善通風條件,可減輕田間濕度,降低發病率;推廣藥劑拌種技術,可以壓低病原微生物的發病基數,這樣病就明顯地減輕。”

  小麥耕層優化二次鎮壓高效技術、秸稈還田提升地力關鍵技術……將一係列新成果、新技術種到示范田裏,為眼前的這片麥田創造了無限可能。可以説,現代科技為山東的糧食生産注入“硬核生産力”。

  每年的10月初是玉米收獲的關鍵時期,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正是增加玉米千粒重的關鍵時候。專家們説,收獲玉米和種植小麥要做好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光熱資源。

  王法宏表示,我們山東夏玉米最高畝産1400公斤,小麥最高畝産840公斤,玉米産量比小麥高得多,所以下一步要充分發揮玉米的增産潛力,把更多的光熱資源讓給玉米,這樣就實現了小麥玉米全年增産。(記者 王延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04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