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5歲老人的戰“疫”正能量
2020-05-28 18:5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28日電  題:75歲老人的戰“疫”正能量

  新華社記者張子琪

  “我這人不輕易落淚,哪怕在訓練中斷了肋骨也沒讓我掉過眼淚。但看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報道時,內心的焦慮和無數感人的故事讓我熱淚盈眶。”馬明善説,作為一名退休多年的老黨員,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保證自身安全的同時,他一直想為社會做點什麼。

(抗疫中的真善美·圖文互動)75歲老人的戰“疫”正能量

  75歲老人的戰“疫”正能量 馬明善在翻閱自己疫情期間寫下的讀書筆記(5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眼前這位75歲的撒拉族老人,身穿紅白相間的國家隊教練服,身體硬朗,氣度不凡。作為曾經的國家摔跤隊教練,馬明善一直保持著良好的鍛煉習慣,“身體好了精神才能好,做什麼事才會有向上的勁頭!”

  退休前,馬明善是學生們眼中的好教練,退休後,他成了社區的“義務工”。疫情發生前,他每天都會出門打掃小區綠地、拾撿垃圾。這幾天他又在小區花園裏種了各種花苗,樓下這片不足400平方米的小花園,不僅成了居民的休憩場所,今年6月1日,這裏還將成為馬明善為周邊兒童打造的“活動基地”。

  馬明善自掏腰包舉辦的“慶六一、各民族少年兒童手拉手共成長”聯歡活動已成功舉辦了五屆,今年活動的主題是“防疫情從我做起,學英雄愛國愛家”。為了策劃好這場活動,他忙前忙後,提前一個月就開始準備。除了聯繫社區幫忙宣傳,對報名的孩子進行登記、測量體溫,還考察餐廳訂餐、邀請嘉賓、布置場地。馬明善説,這次他特意邀請了當年首次攀登珠穆朗瑪峰的中國登山隊隨行隊員為孩子們做演講,“目的就是在特殊的日子,讓他們了解國家的歷史,從小培養起他們的家國情懷。”

  “馬老是一個特別有正能量的人,我們遇到問題都願意聽聽他的意見。他每次都熱心地答疑解惑。”青海省西寧市城中區南灘街道農建社區黨委書記劉志蕓説,馬明善不僅是鄰里中的“智多星”,還是遠近聞名的“大善人”。

  今年2月中旬,他和老伴商量後,將僅有的6萬元存款捐出三分之一作為特殊黨費,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我自己也是窮苦人家的孩子,受黨和人民培養多年才有了今天。如今這些錢可能並不算多,但卻是我的一份心意。”馬明善談起了自己捐款的由頭,“年輕人都在衝鋒陷陣,我們這些離退休的老黨員也要老有所為,發揮余熱,不能只是在家頤養天年。”疫情期間,他不但嚴格遵守社區的防疫規定,還通過微信、短信等形式給大家加油鼓勁。

  從救助孤寡老人到資助貧困學生,從積極為災區募捐到協助社區工作,馬明善的正能量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他也先後榮獲“省級離退休老幹部先進個人”“西寧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但面對諸多榮譽,他卻在自己的筆電上寫下這樣一段話:“榮譽已成為過去式,幸福只會屬于奮鬥者!”

  馬明善的教練服上一直別著一枚亮閃閃的黨徽,在陽光下分外奪目。“每天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一步一步、扎扎實實地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多為老百姓做些善事,這就是我的初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