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攀登 不斷突破——代表委員談珠峰登頂成功

2020-05-28 02:17: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題:不斷攀登 不斷突破——代表委員談珠峰登頂成功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董瑞豐、王立彬

  27日11時,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登頂成功。消息傳到北京,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倍感欣喜,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大家紛紛表示,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衝擊,我們要充滿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堅持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努力奮鬥。

  攻堅不畏難,山高人為峰。

  60年前,中國登山隊從西方登山者眼裏“連鳥也無法飛過”的珠峰北坡登頂,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之巔。

  “60年前,中國登山隊面對諸多不可能的情況下創造奇跡。今天登山隊再次登頂,讓人備受鼓舞。”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董事長劉飛香説,中華民族向來不畏艱難險阻,當代中國人民有戰勝任何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

  當前,各方面的挑戰前所未有,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破解經濟社會發展難題,前進路上還有不少難關需要攻克。

  全國人大代表、中鐵裝備副總經理王杜娟説,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來襲,全世界都倣佛被按下了“暫停鍵”,而攀登者的腳步卻未因此停止。在這樣特殊的困難時期勇攀高峰,給全國人民注入巨大力量,更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教授劉俊來説,登頂珠峰、測量高度充分利用了一些現代的技術,尤其是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一些技術。包括北鬥衛星導航係統、以及大量國産的一些測繪儀器裝備,全面擔綱測量任務,同時應用一些高精度的航空重力測量技術來進行探測。

  “通過這次探測,能夠獲得大量寶貴的數據,將為進一步開展科學研究提供依據,為人類做出貢獻。”劉俊來説。

  代表委員們表示,通過登頂珠峰,更加認識到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劉德輝代表説,即使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越是艱險越向前,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迎難而上、奮力前進。

  “‘難’在前進道路上將是永恒的問題。”劉飛香表示,鐵建重工集團要如登山一樣,瞄準新的科技制高點,不斷攀登、不斷創新發展,登上新的高峰。

  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理事長周忠和看來,珠峰測量登頂成功,集中代表了“求真務實、探索創新”的科學精神,將很大程度上激發公眾的科學興趣,營造勇闖“無人區”的創新氛圍。

  周忠和説,保持探索的好奇心,不僅僅適用于科學研究和科技界,它是一切創新的源泉,為創新驅動發展提供原動力。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代表委員們表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攀登者,任何困難都無法阻擋我們實現偉大夢想的腳步。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不斷攀登 不斷突破——代表委員談珠峰登頂成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