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科學的探索,精神的高度——祝賀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
2020-05-27 23:5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5月27日電 題:科學的探索,精神的高度——祝賀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

  新華社評論員

  27日上午,世界之巔——珠穆朗瑪峰傳來振奮人心的消息: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隊員成功登頂,順利開展各項峰頂測量工作。

  巍巍珠峰,亙古聳立。作為觀察地殼運動和氣候變化的“晴雨表”,珠峰始終在運動,精確獲得珠峰高度是人類的不懈追求。測高過程中,我國自主研發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和一批國産現代測量設備紛紛亮相,5G信號首次覆蓋珠峰峰頂,為精確獲得珠峰高度提供技術賦能。登山隊員和測繪人員克服高寒缺氧、風雪交加等挑戰三次衝頂,終于將五星紅旗插上地球之巔,也同時抵達了一種精神的高度。攻堅不畏難,山高人為峰。登頂珠峰展現了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為國爭光的堅定信念,給中華兒女帶來了巨大的精神鼓舞。

  攀登珠峰,充滿危險與艱辛,往往是在面對諸多“不可能”的情況下創造奇跡。登山如此,國家的發展、民族的進步亦是如此。回望新中國70多年來走過的風雨歷程,從一窮二白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缺衣少食到即將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正是在一次次艱難的攀登中,一步步抵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今天,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歷久彌新的攀登精神,更是我們迎難而上、勇往直前的強大精神動力。

  這種力量,是祖國至上的愛國情懷。60年前,面對“沒有外國人參加,中國人肯定上不去珠峰”等質疑,年輕的中國登山隊員硬是不信邪,克服重重困難,冒著生命危險“為國攀登”,向世界宣告了中國人有能力登頂珠峰。在世界之巔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是我們心中最美的風景。這是一種信念,也是一種鞭策,召喚我們在各自崗位上開拓進取、追求卓越,為建設更強盛的中國盡一份責任,為實現中國夢貢獻一份力量。

  這種力量,是攻堅克難的奮鬥意志。登頂珠峰,一路險象環生,靠的是那麼一種不向高山低頭、不為困難折服的精氣神。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當前,各方面的挑戰前所未有,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破解經濟社會發展難題,前進路上還有不少難關需要攻克。當此關鍵時刻,更要堅定信心、頑強拼搏,奮力跨越各種艱難險阻,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這種力量,是齊心協力的團結精神。登頂珠峰,也是團隊合作的勝利。為了這次珠峰重測,接應人員、修路人員、保障人員默默奉獻,確保衝頂人員安全順利抵達峰頂。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因為萬眾一心,我們擊退了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因為團結奮鬥,我們定能匯聚起14億人的強大合力,在風雨洗禮中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新傳奇。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中國測量登山隊登頂珠峰之際,恰逢2020年全國兩會即將勝利閉幕。新的征程向著未來延伸,新時代中國在闊步前進,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攀登者,任何困難都無法阻擋我們實現偉大夢想的腳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華社評論員:科學的探索,精神的高度——祝賀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