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凝心聚力再出發,砥礪奮進新征程——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之際

2020-05-27 23:42: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新華社社評:凝心聚力再出發,砥礪奮進新征程——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之際

  特殊時期的重要會議,在發展歷程中鐫刻下特別的印記。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即將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不負重托、履職盡責,為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凝聚起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的強大力量。

  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也是一次統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盛會。會議期間,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參加代表團審議,同代表們深入交流、共謀大計。從強調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到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習近平總書記一係列重要講話,反映出對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戰略謀劃,彰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蘊含攻堅克難、化危為機的科學方法,為我們戰勝風險挑戰、確保實現既定目標任務,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指明奮進方向。

  滄海橫流顯本色,關鍵時刻見擔當。這次會議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刻召開,議程重大、任務艱巨,舉國關注、舉世矚目。會議期間,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權力,認真審議“一府兩院”工作報告等文件,審議民法典草案和涉港決定草案;提出議案500多件、建議約9000件,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改善民生、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係等建言獻策;通過網絡視頻方式進行互動,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這次會議取得豐碩成果,有力推動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傳遞出強信心、聚人心、築同心的強大正能量。實踐充分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具有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能夠充分調動起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國內外形勢越是紛繁復雜,越要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通過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善于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我們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緊扣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緊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依法履職盡責,人大工作站在新起點上。從確保憲法全面實施,到加強重要領域立法,從依法做好監督工作,到積極開展對外交往、加強自身建設,方方面面都有新課題、新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人大工作就能不斷取得新成績新進展。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來自人民,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為民盡責,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代表為人民”。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眾之中,察民情、納民意、傳民聲,切實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人大代表定能當好黨和國家與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交出不負人民的履職新答卷。

  逐夢惟篤行,奮進正當時。隨著2020年全國兩會勝利落下帷幕,我們踏上新的奮鬥征程。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煥發真抓實幹的精氣神,把兩會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奮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新華社社評:凝心聚力再出發,砥礪奮進新征程——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之際-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