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控疫情與恢復經濟 拉美國家面臨兩難
2020-05-27 18:0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5月27日電(國際觀察)防控疫情與恢復經濟 拉美國家面臨兩難

  新華社記者閆亮 張國英 尹南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美國東部時間5月27日零時,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新冠確診病例突破8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4.3萬例。

  多國公共衛生專家指出,拉美地區醫療衛生基礎薄弱,持續蔓延的新冠疫情導致拉美經濟嚴重萎縮,貧困人口增多,社會問題加劇。如何在防控疫情與恢復經濟之間實現平衡,拉美各國政府面臨考驗。

  疫情形勢嚴峻

  2月26日,巴西首例新冠病例確診,這也是拉美地區首例確診病例。3個月來,拉美地區疫情不斷蔓延。

  目前,巴西是拉美地區新冠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也是全球僅次于美國的疫情重災區。巴西衛生部5月2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巴西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6324例,累計確診391222例,新增死亡1039例,累計死亡24512例。

  泛美衛生組織對巴西疫情表示擔憂,認為巴西戰勝疫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增加檢測數量並保持社交距離。該組織主任卡麗薩·艾蒂安表示,預計到8月4日,巴西累計新冠死亡人數將達到8.83萬。

  近來,秘魯疫情也呈現加速擴散態勢。5月26日,秘魯新增新冠確診病例5772例,累計確診129751例,新增死亡159例,累計死亡3788例。這個只有3200多萬人口的國家累計確診病例數在拉美排名第二,僅次于巴西。

  智利衛生部5月2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新冠確診病例比前一日增加3964例,累計77961例。截至26日,墨西哥共確診新冠病例74560例,較前一日新增3455例,累計死亡8134例,較前一日新增501例。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巴西、秘魯和智利的疫情傳播沒有趨緩跡象,預計死亡人數激增趨勢將持續至今年8月。

  多重因素疊加

  拉美專家認為,新冠疫情在拉美地區蔓延是多重因素疊加的結果。

  巴西資本市場學院教授裏卡多·凱希奧洛認為,巴西全國疫情防控思想不統一,國家行政機構的立場態度與各州政府相悖。此外,許多民眾沒有固定工作,若長期居家隔離則會失去收入,因此只能冒險出門工作,導致政府制定的防疫措施未能有效執行。這一現象在其他一些拉美國家也很常見。

  秘魯前衛生部長、著名外科醫生楊莫塔指出,秘魯在隔離患者、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和追蹤密切接觸者等方面未能採取有效措施,這是該國確診病例數持續增加的重要原因。該國國家社會學院院長愛德華多·阿羅約認為,秘魯貧困地區人口密度大、房屋密集、衛生條件差,極易造成病毒傳播且難以控制。貧困已成為秘魯抗擊疫情的短板,使政府頒布的防疫措施無法得到有效落實。

  智利公共衛生專家胡安·卡洛斯·賽義德説,雖然智利在新冠病毒檢測、準備呼吸機和醫院床位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在確診病例溯源、有效隔離和追蹤密切接觸者等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夠,從而導致疫情持續蔓延。

  經濟遭受重創

  持續蔓延的新冠疫情使拉美國家經濟遭受沉重打擊。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與國際勞工組織21日聯合發布報告説,新冠疫情將嚴重影響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就業形勢,今年該地區失業率預計將升至11.5%,新增失業人口超過1150萬。

  受疫情衝擊,拉美最大航空公司拉塔姆航空公司26日宣布申請破産保護。由于疫情導致經濟形勢惡化,目前阿根廷已出現技術性債務違約。

  秘魯“宏觀咨詢”公司經濟學家埃爾梅爾·古巴指出,疫情已對秘魯經濟造成嚴重衝擊,許多中小企業面臨破産,政府稅收受到嚴重影響。

  厄瓜多《每周分析》雜志總編輯阿爾韋托·阿科斯塔説,新冠疫情來襲之前,厄經濟狀況已非常脆弱,政府財政入不敷出。疫情重創厄經濟後,許多生産部門更是陷入癱瘓。

  分析人士指出,新冠疫情使拉美地區近年來本就低迷的經濟遭遇嚴重衝擊。面對沉重經濟壓力,一些國家不得不在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況下就開始逐步復工。未來一段時間,拉美國家將持續面臨疫情防控與恢復經濟的雙重壓力。(參與記者:郝雲甫、趙炎、陳威華、周星竹、宮若涵、吳昊、倪瑞捷、朱婉君、張笑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防控疫情與恢復經濟 拉美國家面臨兩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