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代表講述“另一種勇敢”

2020-05-27 15:32: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題:貴州代表講述“另一種勇敢”

  新華社記者李驚亞、李黔渝

  “各位市民,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青年志願者石慧芬。防疫情,人傳人,待在家中最安全;勤洗手,戴口罩,個人衛生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一段時長2分12秒的疫情防控手語視頻在網絡上熱傳。

  視頻中,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特殊教育學校教師石慧芬身著仡佬族服裝,嫺熟地做著手語動作。她是學校聽障八年級的班主任兼數學老師,她制作這個短視頻,是為了讓自己班上的學生即使在家,也能“聽”懂疫情防控宣傳。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疾控中心健教所副所長何琳有著30多年的臨床醫療和疾病防控工作經驗。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她和同事一起,根據不同時期疫情防控的發展形勢,及時撰寫疫情核心資訊、趕制科普作品、積極溝通媒體平臺,快捷準確地將疫情防控要點傳播到千家萬戶。

  “一圖讀懂”、順口溜、科普短信、專家講解視頻、動漫等創意方式,既通俗易懂,又方便群眾傳播。“我主要負責協調對接各部門的需求,確定新的科普內容制作方式,以及資訊成品的審核等工作。”何琳介紹説。

  作為始終戰鬥在臨床一線的醫務人員,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查艷説:“當時我們也很擔心,但我們依然堅定前行,算是另一種勇敢吧。”

  疫情發生後,查艷作為貴州省人民醫院救治專家組組長,帶領醫護人員為確診患者進行咽拭子採樣,每天現場查看發熱門診及病區收治情況,心理疏導隔離病房患者,安撫醫護人員的緊張情緒。

  作為全國血液凈化專家組主要成員、全省腎臟血液凈化學術帶頭人,她還帶領團隊24小時指導全省多所醫院進行血液透析濾過和血漿置換等治療方案的調整,使危重症患者得到很好的救治。

  令查艷難忘的故事有很多,有一次查艷進入隔離病房要穿戴厚重的防護裝備,護目鏡往往佩戴4個小時就會起霧,有的確診患兒雖然年紀小,卻會説“阿姨,我幫你擦一擦眼鏡吧”,令查艷很感動。

[責任編輯: 吳咏玲 ]
貴州代表講述“另一種勇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