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功登頂!中國測量登山隊再測珠峰“身高”
2020-05-27 14:5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20珠峰高程測量)(3)獨家照片:世界之巔 勇者為峰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在峰頂合影留念。新華社特約記者 扎西次仁 攝

  新華社珠峰大本營5月27日電  27日11時整,中國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隊員登頂“地球之巔”珠穆朗瑪峰,為珠峰“量身高”。世界最高峰峰頂上,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

  這座6500萬年前從海底隆升而成的喜馬拉雅山脈主峰,時隔15年後再次迎來中國測量隊伍。

  通過新華社珠峰峰頂直播畫面可見,在覆蓋冰雪、面積不足20平方米的峰頂斜面上,8名身穿紅色衣服的隊員開始豎立覘標,安裝全球導航衛星係統(GNSS)天線。

(2020珠峰高程測量)(7)獨家照片: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隊員在峰頂開展測量工作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隊員在峰頂開展測量工作。 新華社特約記者 扎西次仁 攝

  同一時刻,地面6個交會點對峰頂覘標進行交會觀測。

  這次,峰頂GNSS測量首次依托中國自主研發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人類首次在珠峰峰頂開展重力測量,提高珠峰高程精度。

  “此次測量任務中,大量裝備國産化,可靠性、精度等都比2005年有質的提高。”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隊長李國鵬説,準確收集各項數據,也為人類了解、保護珠峰貢獻專業力量。

  珠峰地處印度板塊與亞歐板塊邊緣的碰撞擠壓帶上,地殼運動活躍。

  “準確測量珠峰高程有利于分析喜馬拉雅山脈、青藏高原高程變化。”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高登義説。

  早在300多年前的清康熙年間,中國人首次測繪珠峰,並定名“朱母郎馬阿林”。“朱母郎馬”藏語意為第三女神、“阿林”為滿語“山”之意。

(體育·專題)(1)六十年回望——紀念人類首次從北坡登頂珠峰60周年

  1960年5月25日,中國登山運動員王富洲、貢布、屈銀華三人首次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從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壯舉。 這是1960年6月7日,人們在拉薩用鮮花歡迎登頂凱旋的王富洲(右)、貢布(中)和屈銀華。新華社發

  60年前,中國人首次從北坡登頂珠峰。

  45年前的今天,中國人首次將覘標帶至峰頂,測得高度8848.13米。

  2005年,中國再測珠峰,其岩面高度為8844.43米。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曾對珠峰進行過6次測繪和科考。

  “珠峰任何顯著變化都對全球地學、生態等領域研究有重要指示意義,並影響人類生産生活。”在珠峰前進營地的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副總工程師陳剛説。

  5月6日,登頂測量正式啟動,因天氣原因兩度推遲衝頂計劃。

  27日,秉持科學籌劃和不屈不撓的精神,登頂隊員戰勝了極高海拔區域降雪、大風等艱險,成功登頂。

(圖表·海報)〔2020珠峰高程測量〕珠峰登頂成功

(2020珠峰高程測量)獨家照片:成功登頂!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 新華社特約記者 邊巴 攝

  按計劃,峰頂測量完成後,測繪人員將對多種結果進行分析、比對、檢核,最終公布高程數據。

  “指揮部,我們完成了測量任務,準備下撤!”

  13時30分許,步話機裏傳出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隊長次落的聲音。

  隊員在峰頂停留了150分鐘,其間還開展了峰頂雪深和氣象等測量,創造了中國人在珠峰峰頂停留時長新紀錄。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世界屋脊又一次見證了中國人不懈探索和篤定前行的堅韌。(記者多吉佔堆、邊巴次仁、王沁鷗、魏玉坤)

  新聞連結:

  你好,珠峰!你好,世界的新高度!

  登頂成功!又一個“有生之年”!

  登“峰”測極,衛星3D看珠峰

  這才是真正的,珠穆朗瑪!

  漫漫道來 | 珠峰:不要以為你很了解我!

  我們究竟如何測量珠峰?丨思客問答

  新華每日電訊電子號外又來了:登頂,中國再為世界測高!

  【MG】2020珠峰高程測量中的國産“黑科技”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成功登頂!中國測量登山隊再測珠峰“身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3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