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各大洲巔峰的“身高”在何時測定
2020-05-27 13:0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馮玉婧)中國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27日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已在世界之巔開啟測量工作。為何對珠峰高度的測量工作常選在5月進行?各大洲巔峰的高度又是在何時測定?

  測量巔峰“身高”是一項頗具挑戰的工程。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研究員、2020珠峰高程測量技術協調組組長黨亞民近日表示,目前,利用衛星遙感技術測量峰頂高程的精度,遠低于大地測量方法,而且只能測出雪頂的高程。珠峰高程測量將綜合運用全球導航衛星係統(GNSS)衛星測量、雪深雷達測量、重力測量、天文測量、衛星遙感等多種技術。其中,GNSS接收機、雪深雷達、氣象測量和覘標等儀器都需要人攜帶至峰頂。

  為成功將測量儀器放置到峰頂,登頂時間選擇很重要。中國2005年珠峰測量和本次測量的登頂時間都選在5月,尼泊爾2019年珠峰測量的登頂時間也是5月。這是為什麼?

  因為珠峰地區每年10月到次年3、4月份是風季,而受印度洋暖濕氣流影響,6月到9月又是雨季,相較之下,5月天氣最穩定,也最適宜登頂。2005年,中國測繪人員就是在5月登頂,測出珠峰峰頂岩石面海拔高程為8844.43米,峰頂冰雪深度為3.50米。

  而位于南半球的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常年天氣條件惡劣,最佳攀爬時間是每年12月底至1月底之間。受太平洋反氣旋帶來的潮濕季風影響,阿空加瓜峰經常出現暴風雪天氣,還常有閃電,登頂極其困難。

  12月底至1月底期間,正值南半球夏季,氣候相對更穩定,是攀登阿空加瓜峰的最佳時間。由意大利地質學家喬治·波雷蒂領導的團隊于2001年1月成功登頂,並利用全球定位係統(GPS)測量法等測出阿空加瓜峰海拔高度為6962米。

  即使登山隊克服變幻莫測的天氣成功登頂,並收集到相關數據,也無法立刻計算出山峰準確的“身高”。因為利用GNSS接收機等獲取空間位置等資訊後,還需結合其他地形測量數據,才能計算出準確的海拔高度,過程有可能長達數月。

  美國地質調查局于2015年9月宣布北美洲第一高峰迪納利峰“新高度”約為6190米,比此前官方數據“變矮”了約3米。這個新高度是在分析和處理登山隊當年6月收集的原始數據後得出的結果。

  雖然耗時費力,但人類一直在追求精確測定巔峰高度,相關工作受測量技術發展及自然因素變化等影響,永遠都是“進行時”。無論是位于赤道附近的非洲之巔乞力馬扎羅山,還是極寒的南極洲最高峰文森山,各地巔峰的“身高”在不斷被改寫。

  坦桑尼亞國家公園管理局等機構1952年把乞力馬扎羅山的海拔高度定為5895米後,又經過幾次重測,1999年為5892米,2008年為5902米,2014年為5899米。

  由美國登山家康拉德·安克帶領的探險隊于2001年1月在南極洲文森山山頂獲取了首個地面GPS讀數,顯示南極最高點海拔為4900米。不過,2004年又有測繪人員登上文森山,測出高度為4892米。

  歐洲和大洋洲最高峰由于地理劃界等原因存有一定爭議,厄爾布魯士山是歐洲最高峰的有力競爭者,而查亞峰是大洋洲最高峰的有力競爭者。

  俄羅斯地理學會2019年8月底公布,根據登山隊當年7月登頂獲得的數據可測算出,厄爾布魯士山的“身高”比1985年測量的數據下降了10釐米,新海拔高度為5642.58米。

  關于查亞峰的“身高”,目前常用的一個數據是澳大利亞探險隊1973年登頂後測得其最高峰高度4884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科普:各大洲巔峰的“身高”在何時測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