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起疫情防控的“法治屏障”——代表委員熱議湖北抗疫中的“司法擔當”

2020-05-26 23:46: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築起疫情防控的“法治屏障”——代表委員熱議湖北抗疫中的“司法擔當”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王斯班

  手持法槌的人民法官,疫情中,成為生命的守護者。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遊勸榮介紹,湖北各級法院萬余名幹部和黨員幹警下沉社區、村組,參與聯防聯控工作。與此同時,充分發揮刑事審判職能,湖北法院著力為打贏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刑事司法保障。

  依法嚴懲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犯罪行為;依法嚴懲失職瀆職、妨害公務行為;依法嚴懲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擾亂市場秩序犯罪行為……湖北省高院連發3份意見、通知,為依法懲治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明確具體要求。

  “當前,我們既要為推進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法律服務,也要未雨綢繆,對疫情防控工作可能誘發的一些涉法涉訴等新情況新問題,加強政策研究和法律研究,早做準備,為確保社會安全和大局穩定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遊勸榮説。

  檢察機關同樣在抗疫中彰顯“司法擔當”。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晉介紹,疫情發生後,湖北有6800余名檢察幹警奮戰在抗疫一線。

  “除了參與防控,更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忠誠履職,嚴格按照最高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全力做好特殊時期的各項檢察業務工作。”王晉説。

  湖北省人民檢察院專門成立疫情防控期間檢察業務指導工作領導小組,省內各級檢察機關辦理的涉疫情案件必須上報省檢察院,統一把握案件標準,嚴格區分罪與非罪、此罪與彼罪,確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經得起人民群眾和歷史的檢驗。

  疫情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湖北首義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謝文敏“下沉”基層社區,擔任了一名防控志願者。她在值守以及與群眾的交流中發現,部分群眾由于缺乏專業知識,對偽劣防護用品識別不清,不法人員借機銷售偽劣産品牟利。在此背景下,執法、司法機關主動作為的重要性與意義更加凸顯。作為一名法律工作者,她也主動向群眾普及相關法律知識、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增強群眾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

  “只有始終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才能更加有力地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有力地維護社會安定有序。”謝文敏説。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築起疫情防控的“法治屏障”——代表委員熱議湖北抗疫中的“司法擔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