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胡梅英:證件“簡辦”應從新生兒做起

2020-05-26 21:22: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昌5月26日電(記者范帆 高皓亮)“以政務服務資訊平臺為基礎,將出生證等電子證照集中在助産機構聯辦。”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兒童醫院資訊科科長胡梅英帶來一條證件“簡辦”從新生兒做起的建議,引發代表們關注。

  作為醫院資訊科科長,胡梅英在日常工作中經常看到“新晉爸媽”遭遇這樣一幕:新生兒一出生至少要辦理出生醫學證明、預防接種證、醫保卡、戶口登記4個證照,家屬要跑多個部門、填寫很多表格、重復提交各類材料……

  胡梅英調研後提交了這份建議,提出將新生兒出生醫學證明、社區預防接種證、公安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登記、社保卡申領、申領電子健康碼和未成年人身份證、生育保險事項等證照及事項辦理,統一前移至助産機構,實行多部門一次性聯辦。

  這一聯辦機制在部分地方已有先例。有的省份通過開展新生兒出生後多證聯辦服務,圍繞預防接種、出生醫學證明辦理、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等新生兒出生後需要辦理的事項,由衛生健康部門牽頭,公安、醫保、人社等多部門協同,在醫院或行政服務中心一次性辦理。

  為新生兒辦理證照,家長的證照一件都不能少。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和電子證照的結合,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了新的途徑。如今,人們登錄江西省政務服務平臺“贛服通”係統,通過身份認證後,已可線上領取身份證、結婚證等電子證照。

  因此,胡梅英建議,相關部門可根據群眾已辦理證照資訊制作電子證照,統一接入各地政務服務平臺,同時,進一步增加電子證照使用場景,讓群眾憑一部手機就能完成認證及辦理相關事項。

  胡梅英説,破解新生兒出生後的辦證、用證堵點問題,更為關鍵的是推動電子證照背後的資訊整合和共用。她呼吁,從新生兒出生電子證照及事項辦理開始,進一步推動數據共用交換,真正做到一網通辦。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全國人大代表胡梅英:證件“簡辦”應從新生兒做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3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