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博大展:呈現江南文化“前世今生”
2020-05-26 19:4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6日電(記者孫麗萍)江南園林、白墻黛瓦,亭臺樓閣、小橋流水,移步換景、曲徑通幽……歷時兩年籌備的上海博物館年度大展“春風千裏——江南文化藝術展”,26日正式對公眾開放。該展匯聚全國15家文博機構的197件(組)精美文物,以特別的江南韻味娓娓講述江南文化的“前世今生”。

  來自南京博物院的《康熙南巡圖》(第7卷)粉本,將觀眾引入江南“十裏繁華地”的盛景中。粉本,指中國古代繪畫施粉上樣的稿本。據介紹,《康熙南巡圖》的定本共有12卷,分散于世界各地。此次展出的第7卷粉本,是江南風俗畫長卷,全長30多米。

  記者看到,所展江南文物涵蓋骨角器、玉石器、青銅器、陶瓷器、書畫、古籍、漆器、家具、印章、竹木器、玻璃器等諸多門類,其中不乏傳世名作。

  “江南歷史源遠流長,江南文化不是無本之木。”上海博物館工藝研究部副研究館員谷嫻子説,江南文化大展突破單一門類和時間脈絡,全面梳理了江南文化的歷史起源、內涵特質,“有崇勇尚智的底色,有安禮樂儀的傳統,有明德修身的人物,有開放相容的氣度,有陽春白雪的風雅,也有市井浮生的煙火。”

  上海史研究專家熊月之指出,江南文化是中國地域文化中極具特色的一脈,此次大展也折射了江南文化與海派文化的淵源關係,“近代海派文化是以江南文化為基礎,接納了眾多其他地域文化因素,吸收外來文化,經由上海這一特大城市的集聚、熔鑄、升華而成的都市文化。”

  展期將持續至8月23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36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