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推職業教育駛入“快車道”?如何提高教育公平與品質?代表委員這樣説

2020-05-26 19:40: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如何助推職業教育駛入“快車道”?如何提高教育公平與品質?代表委員這樣説

  新華社記者陳聰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更加凸顯對民生的關注。其中對發展職業教育作出的部署,引起代表委員熱議。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東營市副市長馮藝東建議,加快發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他説,我國高等教育面臨“高不成低不就”的問題,培養理論型研究人才的“專精特”教育深度不夠,同時面向培養技能型應用人才的職業教育缺乏理論功底。

  馮藝東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資助以訓穩崗,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這不僅可以有效解決大學教育和用人單位需求不適應、不匹配的問題,還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當前面臨的就業壓力。”馮藝東説。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志勇關注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辦好特殊教育、繼續教育”“資助以訓穩崗”等內容。他認為,這既是國家在保就業、提高就業人員技能方面的重大舉措,也是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和繼續教育、調整完善教育結構的難得機遇。

  張志勇説,職業技能提升和高職擴招提質是推動職業教育改革的戰略機遇。而實施“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是深化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重要舉措。

  馮藝東認為,對于目前的教育結構調整問題,不宜“一窩蜂”新設立大量高職院校,這樣做一是成本高、見效慢,二是由于學生和家長受傳統思想影響,短期內招生可能會存在一定困難,三是新建高職院校的專業課程設置對社會需求的契合度較難把握。

  他説,可以探索通過調整部分高校的大學課程設置來解決學生所學和所用部分脫節的問題。比如,可以試點把部分高校一、二年級的課程設置為以基礎理論、通識教育為主,三、四年級的課程中增設與專業相關的職業教育內容。這樣,大學畢業生既能掌握較為全面的理論功底,又能夠具備將來用人單位需要的職業技能。

  時至今日,百姓對教育的需求,已經從“廣覆蓋”轉變為更加追求公平與品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品質提升。擴大高校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規模。

  提升教育品質的關鍵在教師。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四中校長馬景林説,農村中小學的師資問題是限制這些地區教育發展的關鍵。切實了解農村教師的發展需求,為農村教師職業注入活力,才能提高農村教師整體素質,保障農村教育長期可持續發展。

  馬景林説,北京四中從2016年起著手實施“教育改變家鄉”教師成長計劃,組織面向農村學校特別是貧困地區中小學的校長、教師培訓學習活動。通過探索構建適合農村中小學校長、教師職業發展的學習模式,這一計劃現已形成鄉村校長領導力課程、班主任課程、創新實踐課程等多維度的培訓課程體係。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如何助推職業教育駛入“快車道”?如何提高教育公平與品質?代表委員這樣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3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