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攀登珠峰之路——從北坡登頂珠峰你將經歷什麼?
2020-05-26 18:1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珠峰大本營5月26日電  新聞背景:攀登珠峰之路——從北坡登頂珠峰你將經歷什麼?

  新華社記者

  珠峰登山大本營,海拔5200米。

  這是6個登山營地中最大的一個,也是所有攀登活動的起點。人們在這裏送登山隊出徵,也在這裏等他們凱旋。

  從大本營徒步四到五小時,便到了海拔5800米的過渡營地。這是大本營和前進營地間的過渡站。

  再徒步約五小時後,便來到了6500米的前進營地。沿途綿延的絨布冰川是對眼睛的犒賞,但終點處這片“魔鬼營地”,也讓大多數登山者的身體如臨地獄。由于地處山坳,空氣流通不暢,這裏通常是登山者攀登過程中高原反應最嚴重的一個營地。

  前進營地也是雪線之前最後一個營地。絨布冰川在這裏結束,匯入珠峰海拔7000米左右的常年積雪之中。從前進營地向前徒步兩小時左右,便到達了換冰爪處。之後,著名的北坳冰壁豁然出現在眼前。

  這是珠峰北坡路線的第一大難點。這堵冰雪“城墻”,曾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令西方探險家望而卻步。幾百米的高度,近乎垂直的角度,密布的冰裂縫,要求登山者必須掌握過硬的攀冰技術,並在某些地段借助梯子才能通過。

  一些登山者在這裏會耗費大量體能,而7028米的一號營地則是他們休息的場所。登山者在這個營地可開始使用氧氣。再向上攀登,登山者將登上東北山脊,也將暴露在珠峰駭人的大風中。

  由于狹管效應,海拔7500米左右被稱作“大風口”路段。風大時,登山者如果沒有保護繩保護,甚至會被從山脊上吹跑。這是珠峰北坡路線的第二大難點。

  闖過大風口,路線進入冰岩混合的地帶,海拔7790米的二號營地出現在一片斜坡之上。大風是這個營地的特色,氣溫也可低至零下20攝氏度以下。登山者必須時刻小心,防止凍傷。

  走出二號營地,登山者向峰頂前的最後一個營地——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進發。大多數登山者在這裏都睡不好,除了高原反應,衝頂一般需要淩晨出發也是原因之一。因珠峰峰頂中午和下午容易變天,登山者一般都選擇淩晨和早晨登頂,以便給下撤留足時間。

  最後的衝頂階段,登山者首先行走在裸露的黃色岩層之上,也就是海拔8200米到8600米之間的“黃帶”。在海拔8600米處,登山者遭遇北坡攀登第三大難點——第二臺階。

  這是一道高數米、幾乎垂直的岩壁,極難尋找攀爬支撐點。最早挑戰的西方人曾斷言,沒有人能夠逾越第二臺階。

  1960年,中國登山隊隊員劉連滿甘當人梯,讓隊友踩著自己的肩膀通過,成功跨越第二臺階。1975年,中國登山隊在此架設由幾段金屬梯組成的“中國梯”,降低了攀登難度。如今,“中國梯”已經過更換,新的梯子依舊在第二臺階處為一代代攀登者保駕護航。

  接下來,還有最後一道“鬼門關”——橫切路線,一段僅能供一人通過的岩石絕壁。通過後,峰頂便近在眼前!

  我國先後于1975年和2005年兩次成功測定並公布珠峰高程,1975年數據為8848.13米,2005年數據為8844.43米。如今,人們期待著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為人類揭曉“世界高度”新答案。

  每個登頂者在峰頂都會看到不同的風景。有人看到了晴朗天氣下,珠峰在朝陽映照中形成的巨大三角形陰影,宛若金字塔的形狀。有人醉心於一覽眾山小的豪邁,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此刻也只是身邊的一座低矮雪山。有人運氣不好,只能在風雪中繼續忍受世界最高峰給予的“高冷”考驗。

  也有人會熱淚盈眶,在世界之巔,想要尋找自己山腳下的家鄉。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屬于自己的“世界之巔”的風景。(記者多吉佔堆、邊巴次仁、王沁鷗、魏玉坤、武思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