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框架初步形成 全面推進“一網通辦”進入加速期
2020-05-26 18:1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政務服務“好差評”)調查評估報告(2020)》顯示:

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框架初步形成 全面推進“一網通辦”進入加速期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為建立政務服務績效由企業和群眾評判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以下簡稱“全國一體化平臺”)“好差評”體係,不斷提升各地區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和水準,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繼續委託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開展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第三方評估工作,並根據評估結果編制形成了《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政務服務“好差評”)調查評估報告(2020)》。

  評估報告顯示,各地區依托全國一體化平臺,推動政務服務逐步從低效到高效、從被動到主動、從粗放到精準的轉變,政務服務能力和水準持續增強,全國一體化平臺的影響力、辨識度、知曉度、美譽度顯著提升,全國一體化平臺已經成為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重要渠道。數據顯示,全國一體化平臺注冊用戶達3.39億,全國9.04億網民中,平均每3個網民就有1個成為全國一體化平臺用戶。

  評估報告認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從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把推進全國一體化平臺建設作為完善國家行政體制、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的關鍵舉措,為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平臺建設指明瞭方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2019年全國一體化平臺框架初步形成,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的整體服務、協同服務、精準服務、創新服務等方面能力顯著提升。

  數據顯示,各地區將全國一體化平臺建設作為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的新方式、新渠道、新載體,不斷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群眾獲得感持續增強。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指數為“非常高”的省級政府從2016年的3個增加到8個,指數為“高”的從2016年的9個增加到15個,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指數為“低”的首次為零。

  評估報告同時指出,目前各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還面臨著區域間發展不平衡、法律規范尚需完善、業務協同能力有待提升等問題,需要持續深化全國一體化建設思路,全面提升全國一體化平臺基礎設施服務效率,推動實現從業務上網到服務上網,構建政務服務全渠道服務矩陣,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滿意度,持續打造“不打烊”的“數字政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框架初步形成 全面推進“一網通辦”進入加速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3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