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匯聚 點亮荊楚——湖北團部分代表抗疫中勇當志願者

2020-05-25 22:16: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微光匯聚 點亮荊楚——湖北團部分代表抗疫中勇當志願者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熊爭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國人大代表、湖北得偉君尚律師事務所首席執行合夥人蔡學恩多了一個新的身份——志願者。

  穿上一件黑色羽絨服,套上紅袖章,他的身影出現在了社區的執勤點。

  “今天扎扎實實6個小時的志願者工作,戴的醫用手套都被汗水浸濕了。回家後脫掉手套,手指都起泡了。”

  “今天中午開始,作為志願者值守4個多小時了,一口水都沒喝。環顧四周,每個志願者都一樣,都忙碌著,戴著口罩,每個人都沒喝水……”

  他在朋友圈中,更新起“志願服務日記”,也寫下自己參與防控的許多心得。

  當好志願者的同時,蔡學恩也發揮專業特長,為群眾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一名法律工作者,既要當好志願者為群眾服務,也要更多思考如何結合所長為群眾排憂解難。”

  全國人大代表、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智能制造部主任禹誠,同樣主動報名,成為一名志願者。

  “到社區報到後,接到的第一個任務就是電話排查住戶資訊。第一天,我就打了300多個電話。”她説,打完電話,嗓子已是隱隱作痛,但想到社區居民的資訊得到了排查、核實,就覺得格外踏實。

  除了排查資訊,她還承擔起居民的生活物資整理、配送等工作。樓上樓下,經常要很多個來回,顧不上吃飯,但她選擇了堅持。

  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微光匯聚,點亮荊楚。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龍舟坪鎮花坪小學副校長劉發英也是志願者之一。做好樓棟值班、入戶排查、體溫測量、生活物資代購……她任勞任怨,從沒叫過苦。

  “面對疫情特殊時期,我作為一名黨員、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有責任、有義務在這種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劉發英説。

  “我報名,參與志願服務。”疫情防控期間,拄著拐杖的全國人大代表、大冶有色金屬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企業文化中心職工李莉聯繫上了社區書記。電話那邊,社區書記回絕了她——你行動不太方便,而且春節前剛做過手術,還沒有完全恢復,本來就是易感人群。

  “我的身體情況,我很清楚。如果做一天做不了,那就做半天;頂不了一個人用,那就頂半個人用可不可以?”她反覆爭取。最終,她“上崗”成為一名“監督員”,負責每天隨機抽取部分居民撥打電話,詢問防疫工作落實情況,以及記錄群眾的意見建議。

  疫情中,正是和他們一樣,成千上萬名“下沉”社區一線的志願者,共同擔負起了防控責任,築起了阻擊疫情蔓延的堅實“防線”,守護了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微光匯聚 點亮荊楚——湖北團部分代表抗疫中勇當志願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3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