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張雨東委員代表民進中央發言: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

2020-05-25 21:43: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張雨東委員25日代表民進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視頻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他的閱讀史,一個民族的精神境界主要取決于這個民族的閱讀水準。要大力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

  張雨東説,多年來,社會各方積極行動,全民閱讀取得了很大進展。但也應看到,我國全民閱讀還不夠普及,更不夠深入,閱讀還沒有成為社會風尚和人們的生活方式。

  張雨東説,應重啟全民閱讀促進條例立法進程,盡早以行政法規形式,對全民閱讀的管理體制、財政投入、指標體係、重點任務、社會參與,以及弱勢群體的閱讀權益保障等重要事項作出規定。還應在國家層面設立“全民閱讀節”。

  張雨東説,要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個方向,主動引領,把閱讀人類文化的共同經典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結合起來,提高全民閱讀水準。包括各級政協委員在內的知識分子群體,應自覺做好“領讀人”的角色,承擔閱讀倡導、價值引領的責任。

  張雨東説,出版、傳媒機構要提高出版品質,與科研機構、專家學者攜手,做好優秀圖書的總結提煉、研究闡釋、深度解讀、傳播推廣。圖書館、書店、閱讀推廣機構等應加強圖書推介活動的力度。大中小學要積極開展親子共讀、師生共讀、團隊共讀活動,用書香校園帶動書香家庭、書香社區、書香機關建設。充分利用數字閱讀的優勢,把讀書會搬到互聯網上。要為弱勢群體和殘障人士提供閱讀支援,推進閱讀公平。

[責任編輯: 焦鵬 ]
(兩會受權發布)張雨東委員代表民進中央發言: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