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最大國有林區已實現林業碳匯交易5筆共191萬元
2020-05-25 16:4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25日電(記者王靖、朱文哲)記者25日從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獲悉,目前我國最大國有林區——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已完成5筆林業碳匯交易,共計191萬元,這標誌著內蒙古大興安嶺生態效益轉化為經濟效益的速度在加快。

  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碳匯辦公室主任包國慶介紹,2014年,綽爾、克一河等6個林業局啟動林業碳匯項目試點工作。2017年12月,綽爾林業局與浙江華衍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完成了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第一筆林業碳匯交易,交易額為40萬元。2018年至今,綽爾、克一河林業局又連續完成4筆林業碳匯交易,總交易額達151萬元。

  林業碳匯是指通過植樹造林、森林管理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從而降低溫室氣體在大氣中濃度的過程。二氧化碳排放企業可通過購買林業碳匯,抵消企業自身相應的碳排放,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良性迴圈。

  包國慶介紹,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森林面積8.37萬平方公里,活立木總蓄積10.33億立方米。按照每生長1立方米林木,森林平均吸收約1.83噸二氧化碳計算,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森林碳儲總量約為18.9億噸,目前林區每年新增林業碳匯量約為4000萬噸,是一個巨大的“儲碳庫”。

  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黨委書記陳佰山説:“林業碳匯交易是林區綠水青山‘變現’金山銀山的重要方式,也是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下一步改革與發展非常重要的內容。接下來,我們計劃成立公司,進行專業化、市場化運作,深入挖掘林業碳匯交易潛力,守護好巍巍興安嶺的同時,實現林區綠富同興。”

  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地處我國最北端,林業生態功能區總面積10.67萬平方公里,擁有完備的森林、草原、濕地三大自然生態係統,森林覆蓋率為78.39%,是我國目前保持最好、集中連片面積最大的國有林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