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合成機械化糧農”成南方水田新“王者”——來自湖南産糧大縣的田間見聞
2020-05-25 15:3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25日電  題:“合成機械化糧農”成南方水田新“王者”——來自湖南産糧大縣的田間見聞

  新華社記者蘇曉洲、柳王敏

  “氣象預報要變天,飛完這丘田就收工!”湖南省湘鄉市育塅鄉南水村種糧大戶李立平站在田埂上,用手機向遠處的植保無人機“飛手”發指令。施肥、除草、治蟲……從4月下旬完成全部早稻插秧以來,李立平的“無人機隊”就頻繁起降,很少閒著。

  初夏時節,記者走進産糧大縣湖南省湘鄉市的農村,發現早稻田間少了面向黃土背朝天、頂著日曬雨淋辛苦勞作的農民和大水牛,多了五花八門的“天牛”“鐵牛”和駕馭它們的“飛手”“機手”。

  “無人機就像能飛起來的耕牛,一天能作業近200畝稻田,比人工效率高十幾倍,能幹、劃算、環保!”李立平説,自打有了無人機,他基本不用背著沉重的肥料箱或噴霧器,蹚水田噴藥、施肥了。

  今年,受國家和地方“穩糧、惠農”政策激勵,湖南農村興起了改“一季稻”為“雙季稻”熱潮,如湘鄉市完成早稻種植面積40.67萬畝,比去年大幅增加。種糧大戶擴大種植面積、增加生産投入,成為普遍現象。

  “我今年種了850畝早稻,比去年增加了300多畝,還添置了幾臺新農機。”李立平説。

  在李立平經營的農業合作社院子裏,一個鋼構、圓弧頂倉庫內,有3架植保無人機、6臺插秧機、5臺旋耕機、2臺收割機、4臺農用運輸車,後院還有4臺烘幹機……李立平向記者逐個介紹著自己的“寶貝”,喜愛之情溢于言表。

  “2014年回鄉種田,從一臺烘幹機起家,這些年我在‘機補’政策幫助下不斷添置裝備,如今從插秧到谷粒進倉全靠這些‘賺錢機器’!”李立平説,農忙時節,他會雇請“機手”“飛手”幫忙,種完自己的地,還為周邊農戶提供有償服務,去年收入有三四十萬元。

  李立平説的“機補”,是近年來國家推廣農業機械化的相關政策。“湘鄉市去年發放國家農機補貼資金1023.685萬元,市財政安排資金300萬元累加補貼。”湘鄉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曾君山説,“國補”“地補”疊加,農戶出一半錢就能買到農機。

  離李立平家幾十裏外,湘鄉市建良家庭農場“場主”肖建良是種田“好手”,也是能“玩轉”各種農機的“飛手”“機手”。

  “前幾年因為費工費力大家都不願意種油菜,如今機播、機收省工省力,種油菜的積極性又上來了。不久前,我收完100多畝油菜,掙了不少‘外快’。”肖建良笑道,“今年我包了780畝地種雙季稻和再生稻,掙十幾萬元十拿九穩!”

  像李立平和肖建良這樣耕作的農民已不“罕見”,他們被譽為“合成機械化糧農”,靠種糧也能過上“好日子”。不過,他們還希望,未來價廉物美的國産農機能更多替代進口;希望鄉間水利基礎設施和機耕道等越來越完善,讓農機發揮更高工效;希望田間各種線纜合理規劃分布不再縱橫交錯如“迷魂陣”,讓植保無人機能在田野上“自動巡航”安全放飛。

  “傳統農業時代,糧食是農民的飯碗。現代農業時代,規模化、集約化糧食生産能創造財富。”20多年一直在農村工作的育塅鄉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李湘萍説,像湘鄉市這樣的南方“稻作經濟區”,機械化乃至智能化精耕細作正在掀起農業生産方式的“革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3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