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把勁 啃下硬骨頭——新疆聚力戰深貧
2020-05-25 10:1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5日電  題:加把勁 啃下硬骨頭——新疆聚力戰深貧

  新華社記者許晟

  決戰之年,南疆還有10個未摘帽貧困縣。今春以來,各方力量加倍努力,緊繃弦,加把勁,匯聚南疆戰深貧。

  加倍努力 誓要啃下貧困硬骨頭

  3月28日,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有所好轉,天津津墾牧業集團有限公司技術員王護賓就匆忙返回位于南疆的于田縣希吾勒鄉。作為一名企業援疆幹部、一名技術人員,他是貧困農民養好羊的靠山。

  今年以來,新疆不僅對10個未摘帽貧困縣挂牌督戰,更有數以萬計如王護賓這樣的扶貧幹部奔赴一線,誓要啃下南疆這塊貧困硬骨頭。

  莎車縣墩巴格鄉尤庫日阿依庫勒村第一書記于鵬飛春節至今都忙在扶貧一線。“他幫我們引進種菜企業,還解決就業。”村民麥麥提敏·吾舒爾説,書記春節也沒回家,一直在村裏忙。

  在于鵬飛和扶貧幹部們的努力下,尤庫日阿依庫勒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從2017年的193戶733人,下降至2019年的5戶19人,貧困發生率由30%下降到1%。

  為了啃下最後的硬骨頭,新疆也把更多資金安排到脫貧事業中來。2020年自治區將安排農林水事務支出967.3億元,同比增長28.4%,大幅增加了扶貧資金投入。

  “定制”脫貧 不落一人

  在新疆天瑪生態食品有限公司,來自莎車縣的阿卜來提·阿卜杜熱西提正在宰羊。“現在每月平均賺6000多元。”工作間隙,阿卜來提開心地説。此前,他主要的收入靠打零工,收入低還不穩定。

  阿卜來提的變化得益于轉移就業扶貧政策。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是轉移就業脫貧一條路。“定制”的脫貧政策,不落一人。

  同在莎車縣的努爾曼古麗·艾海提這幾天正忙著鋤草、澆水等。為了打理好自家3畝萬壽菊秧苗,她都有些忙不過來。

  萬壽菊既可觀賞又可食用,經濟價值高。南疆氣候又非常適宜萬壽菊生長。當地扶貧幹部就想出一條路子,引導農戶種萬壽菊。為此還專門請來專家、引進收購公司,確保種得好、賣得出。

  “萬壽菊成熟時企業就來統一收,每公斤1.05元。”努爾曼古麗説,去年僅這3畝萬壽菊,就給她帶來7500元的收入。

  為每一戶“定制”脫貧辦法,是精準扶貧的題中之義。針對貧困人口的不同情況,新疆在轉移就業、就地發展産業之外,還有購買勞務、轉為護邊員、生態補償、易地扶貧搬遷等多種扶貧措施。

  守住成果 讓脫貧穩得住

  為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脫貧戶返貧,一線“戰貧”人員更是緊繃弦、不放松。

  和田市吉亞鄉蘇亞蘭幹村第一書記木合塔爾·吾守爾最近正忙著逐戶走訪研判防返貧。“有勞力的推動就業,無勞力的加大救助力度,保證這些農戶穩定增收,擺脫返貧風險。”

  蘇亞蘭幹村2018年實現整村脫貧。今年入春以來,當地按照新疆“四色”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機制,篩選出標識為“紅色預警信號”的農戶45戶,有針對性地採取多種幫扶措施。

  為防止返貧,新疆還建立了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實時更新、全程監測貧困戶數據,對因病、因失業、因殘、因災、因學等原因返貧的風險進行動態預警,確保“一戶不漏”。

  “只要工作夠實、夠細,盡早幫一把、扶一把,就能夠把預防返貧工作做好。”自治區工業經濟和信息化研究院駐莎車縣伊什庫力鄉闊坦墩村工作隊隊長任擁政説。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為了啃下南疆這塊硬骨頭,脫貧“戰士”們正以百倍激情、百倍努力,投入到脫貧攻堅戰南疆戰場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