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常態化後如何保持積極心態
2020-05-25 07:41:2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復工復學過程中,不少人會由于擔心而出現焦慮、恐懼等情緒,有些人還出現抑鬱或失眠、早醒、噩夢等睡眠問題,甚至因煩躁而與親朋出現衝突。該如何面對這些心理不適呢?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心理問題可致失眠、愛哭、反覆洗手

  對于復工復學過程中的心理變化,南昌大學二級教授、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咨詢師工作委員會委員陳建華認為大部分人是相似的,即擔心、害怕甚至恐懼——擔心環境是否安全;恐懼與人接觸,怕傳染;擔心自身防護措施不到位,被感染;害怕工作壓力大導致自身免疫力降低等。

  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咨詢師工作委員會委員鄭愛明介紹,恐慌表現為恐懼和害怕,抑鬱的具體表現則是悲觀和絕望。他説,這些心理變化可能導致異常行為。例如,不斷關注手機,害怕錯過任何一條新冠肺炎消息,哪怕吃飯和睡覺時也不放棄;反覆洗手,哪怕手洗破皮;不敢出門,在家裏也不敢講話,也不希望家人講話,擔心飛沫傳播新冠肺炎,為此感到痛苦等。

  有負面情緒不意味著患心理疾病

  如果出現了這些負面情緒,就意味著患有心理疾病嗎?並非如此。

  “情緒波動是人的自然現象,應該對此保持平常心。”鄭愛明表示,“緊張、焦慮等心理反應是疫情引起的正常人群的正常反應,不必過分在意。”

  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主任心理師姜長青看來:“適度的擔憂、恐懼及焦慮可以提高警覺水準,提高人們的適應和應對能力,是一種保護性反應。”

  陳建華認為,針對復工復學所産生的焦慮,人們應該接納這樣的現實。“不論是急于還是迫于,都是自己必須復工復學的原因,別無選擇。一旦這樣想,心裏就會踏實些。”陳建華説,“心理學的認知理論認為,認知變了,情緒和行為也會隨之改變。”

  這些方式可有效減輕心理不適

  那麼,哪些行之有效的方式可以減緩這些不良心理狀況呢?陳建華強調要保持樂觀的心態。“樂觀的心態對免疫係統有積極影響。只有恐懼心理才會對免疫係統産生消極影響。”

  姜長青給出了非常具體的建議。首先,給自己關注疫情的時間設定一個“資訊鬧鐘”。例如,規定上下午各用5分鐘來關注疫情資訊,其他時間專心工作、適當運動、做做家務或參加休閒娛樂活動等。這樣可以在掌握疫情資訊的同時,開展正常的工作並獲得愉悅的情緒。

  此外,密切的家庭聯繫和社會支援也是“安全感”的重要來源。姜長青建議大家,保持每天至少一次和親友的聯繫,找到互相幫助的方式。對于弱勢人群,如兒童和老年人,也可以盡力給予更多鼓勵和生活上的照顧,這些彼此間的支援能夠讓人們更持久地應對困境。

  積極看待生活,保持規律作息也很重要。“規律性、掌控感是應對焦慮恐慌的良藥。在此基礎上,還要建立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注意良好的飲食,保證睡眠,不要試圖通過煙酒來緩解緊張情緒。”姜長青説。

  鄭愛明還建議人們學習相關知識來減輕因不夠了解而産生的恐慌。他建議大家可以用讀書、聽音樂的方式充實自己,分散注意力,還可以參照網絡上的“放松訓練”“放松冥想”“呼吸放松”等方法自我調節。

  如果消極情緒嚴重到影響正常生活、工作及學習,或出現持續失眠,控制不住地洗手等情況時,專家們都強調此時應該尋求正規的心理援助,包括全國各地的免費心理援助熱線和醫療機構心理門診等。(記者 詹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2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