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穩”扶貧産業 農藝師“開良方”
2020-05-24 18:2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24日電(記者柳王敏)“金絲4號棗花期要用環剝方法保果,環剝開口寬度3毫米至5毫米,深度達到形成層即可。”眼下正是果樹生長關鍵時期,在湖南省祁陽縣羊角塘鎮牛坪坳村酥脆棗種植基地裏,農藝師正為農民管理果樹支招。

  “發展産業是增加收入、穩固脫貧成效的重要途徑,我們對貧困村前期因地制宜進行産業規劃,在具體操作中進行技術指導,實行全程跟蹤服務。”祁陽縣農業農村局總工程師曾粹林説。

  果樹、茶葉、家禽養殖……為保證扶貧産業健康穩定發展,祁陽縣農業專家深入田間地頭,通過技術培訓和科普宣傳,幫助農戶提升技術,為扶貧産業發展“開良方”。

  牛坪坳村是湖南省級貧困村,山地多、耕地少、交通不便。“近幾年,我們改善了村裏基礎設施,路通了,實現了自來水入戶,全村已于2017年整體脫貧,如何發展産業成了我們的難題。”村支書付國球説。

  經過縣農藝師實地考察,牛坪坳村瞄準黃梨、柑橘、黃桃等水果産業,在“石頭縫”裏種果樹。“專家不僅下地指導,還定期舉辦培訓講座,大戶帶動小戶,村民的種植積極性很高。”付國球説。

  “幾乎每個月來一次,平時有情況打個電話就會有人過來。”祁陽縣平安村水果種植大戶付三元表示,自己種了200畝臍橙和其他水果,開花坐果、施肥除蟲、産品更新、上市銷售等,“只要他們知道的,都會原原本本告訴我們。”

  “我對水果種植很感興趣,但是在病蟲害防治上經驗不足,農藝師往往是現場指導。我不僅學到了很多技術,同時對于果園的水肥管理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知道為什麼同一個品種果子有的甜有的酸,要怎麼改進。”付三元説。

  除了田間“把脈”,農藝師們還提供線上答疑。“黃桃水肥管理技術”“柑橘象甲危害防治”……不同時節,都有農藝師在群內“傳經”,對于種植戶提出的問題,及時線上解答。目前,祁陽縣為農戶線上答疑和田間指導的農藝師有85人。

  “一個村的扶貧産業關係到多名貧困戶,只有為這個村留下穩定、可持續發展的産業,才能確保不返貧,長期增收有保證。”曾粹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26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