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熊孩子”需要“放電”的地方——專訪政協委員楊揚
2020-05-23 23:3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熊孩子”需要“放電”的地方——專訪政協委員楊揚

  新華社記者丁文嫻、姬燁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23日繼續進行,正在北京參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楊揚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介紹自己有關“熊孩子”的提案,並對東京奧運會的推遲進行了解讀。

  關注“熊孩子”的社區運動需求

  “放電兩小時,充電五分鐘。”楊揚笑言,疫情期間學校停課、社會化培訓機構停業,家長普遍被孩子們折騰得夠嗆。

  她今年的提案主要關注社區內兒童、青少年活動空間和設施不足的問題。“往年精力主要放在學校體育方面,現在覺得社區體育必須要提了。全民健身上升到國家戰略,近幾年國家也一直在這方面做整體規劃和建設,其中青少年兒童的需求亟須關注。”

  “在社區體育活動空間裏,現有設施及標準更多傾向于成年人甚至老年人使用,適合青少年尤其是學齡前兒童的非常少,使用成人體育設施對小朋友來説有一定危險性。”楊揚結合不久前廣東4歲男童在健身設施上玩耍時傷到手指最終導致截肢的例子,進一步闡釋了為兒童和青少年提供合適運動設施的必要性。

  她建議,將社區兒童青少年體育納入全民健身、社區發展等范疇;制定兒童青少年體育設施的相關標準,指導社區體育的規劃、設施的建設和使用等工作;營造以青少年兒童體育活動為紐帶的社區文化,培養兒童青少年社區體育指導員志願者隊伍等。

  她舉例説:“我可以帶我孩子一個人玩,但我更希望他跟一群小朋友一起玩。四五歲的小孩子,如果沒有大人引導,就是跑跑鬧鬧。而我會帶他們玩‘老鷹抓小雞’‘丟手絹’,教他們跳繩,一下子玩耍就變得有秩序了。但我還希望他們能玩得更‘專業’,希望幼童有攀爬架、滑梯、秋千,從遊戲中促進相關運動機能的發育;希望青少年有場地打籃球、踢足球、打羽毛球,從小培養運動的習慣,樹立規則意識,進行互動與對抗。而且有的設施成年人也可以利用。”

  “學校體育固然重要,但也不能把孩子所有的課余活動都扔到學校。希望社區成為學校體育的強力補充,也希望有更多的家長志願者參與進來,形成一種社區文化氛圍。”她強調。

  此外,楊揚還有一個關于協會改革的提案,建議加強協會管理人員能力建設。“而今協會的職能更加多樣,要負責競技體育、社會推廣、國際對接、青少年培養等各方面工作,由此對管理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具備全面的才能。不僅需要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懂得專業知識,而且要增進對國際規則的了解、熟悉該項運動在國際層面的運作機制等等,這樣才能保證協會脫鉤後各個項目的順利發展。”

  “國際奧會盡最大努力實現運動員夢想”

  “奧林匹克最大的價值是給人以夢想和激勵,對絕大多數項目來説,奧運會都是最高水準的競技舞臺,取消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所以國際奧會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實現運動員們的夢想,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盡全力。”談及東京奧運會推遲,楊揚如是説。

  “國際奧會是整個國際體壇生態體係中的一個終端,像一棵大樹,它90%以上的市場開發收入都用來支援國際單項組織、國家和地區奧委會工作,支援它們進行運動員培養工作,從而幫助更多運動員實現夢想。”

  作為曾經的國際奧會委員,她感慨國際奧會有著非常團結的文化。“有困難的時候,我們會更團結,所以推遲的決定比較順利地得到了各方支援。”

  楊揚是“奧運老兵”,她曾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為中國隊實現了冬奧金牌零的突破。站在運動員的角度,針對奧運會推遲對備戰的影響,她表示:“所有人都在同一條件下,就看誰的心態調整快,誰的狀態適應快。在奧運會中,這也是優秀運動員應具備的一種能力。”

  至于明年賽歷可能會很密集,楊揚認為,如果明年的一切都能夠正常運轉,這首先是件好事;而運動員肯定會有主次之分,奧運會一定是最重要的,其他賽事再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出取舍。

  運動員攜手助力經濟復蘇

  作為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透露,除常規工作外,運動員委員會正在籌劃活動,助力部分地區的經濟恢復工作。

  “我們正在做一些活動策劃,發揮運動員委員會都是著名運動員的優勢,而且很多不是委員的運動員也願意參與,來給這些對中國冬季運動做出巨大貢獻的省份一些支援,也是一種回報的方式。”她解釋道。

  此外,楊揚在今年初正式上任成為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她認為這源于“中國反興奮劑工作這些年做得非常好,得到了國際上的認可”。

  當選後,按照原有日程,每個月都要出差。執委會、理事會、奧林匹克峰會、研討會、教育大會……滿世界飛。但是突如其來的疫情擾亂了工作計劃,有的活動取消了,有的改到了線上。

  不過總體來説,楊揚還是認為疫情對目前工作沒有太大影響。“剛上任,需要熟悉工作,熟悉團隊,制定工作目標。”她幹勁兒十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02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