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大合唱” 建好“幸福河”——河南團代表委員熱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2020-05-23 17:58: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傑文津、李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來自河南團代表委員們就如何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唱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這一美好願景積極探討、建言獻策。

  近年來,河南按照鄭州國家中心城市的建設部署,以黃河幹流為紐帶串聯沿黃中心城市,著眼縣域發展,推動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布局優化,為高品質發展構築動力係統。

  重視中心城市牽引作用。“鄭州將努力在‘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上走在前列。”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副省長、鄭州市市長王新偉介紹,鄭州圍繞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范區,啟動編制了一係列建設方案,推動實施黃河國家博物館、黃河文化演藝綜合體等係列項目,抓好治河、節水、惠民和灘區生態保護,著力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

  重視區域增長“城市引擎”。全國人大代表、洛陽市市長劉宛康説,洛陽聚焦建設國家區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聚焦成為帶動河南高品質發展“新引擎”的發展定位,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全面實施治水興水、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文化保護傳承和文旅融合發展、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等行動。

  重視推動沿黃區域“一體化”。全國人大代表、濮陽市委書記宋殿宇説,濮陽將主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結合自身實際建設黃河生態廊道,建設北金堤生態涵養發展區、綠色高效農業發展示范區、黃河文化傳承創新區,打造豫東北門戶樞紐城市。

  保護好,才能發展好。今年3月12日,河南省沿黃各地市同時啟動了“沿黃生態廊道建設工程”,整個工程包括生態涵養、濕地保護、田園風光、文化展示、旅遊休閒、高效農業等18個項目,國土綠化面積24.7萬畝,建設生態廊道373.83公里。

  這讓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綠色中原集團董事長宋豐強信心倍增。從小在黃河岸邊長大的他,一直圍繞黃河做文章,發展新型綠色有機農業,在邙山、黃河灘上植樹、種苜蓿,企業相繼打造出黃河沿線4個國家4A級景區,滎陽段15公里黃河沿岸都變成了美麗的風景。

  “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需要下大氣力進行大保護、大治理。”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水利廳廳長孫運鋒表示,要以河長制為抓手,持續深入抓好河湖“清四亂”,抓實河道採砂綜合整治,打造美麗黃河。

  本月初,位于河南鞏義的雙槐樹遺址被確定為距今5300年前後古國時代的都邑遺址,再次彰顯了黃河文化的厚重。

  代表委員們認為,大力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對實現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意義明顯。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表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已經納入國家戰略,要打破圈層,加強教育、科研、文博、傳媒等機構的合作,充分運用新媒體、新技術、新理念、新方法,深入發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增強全民文化認同,增進公眾文化自信。”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建議,進一步深化沿黃九省區合作機制,融合中原文化、三秦文化、三晉文化和齊魯文化,聯動協同規劃沿黃生態廊道、文化景觀和文化長廊,突出黃河文化中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增強社會主義文化自信。

[責任編輯: 楊婷 ]
唱響“大合唱” 建好“幸福河”——河南團代表委員熱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2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