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之下,中國制造如何“突圍”?——代表委員把脈制造業走勢

2020-05-23 16:41: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挑戰之下,中國制造如何“突圍”?——代表委員把脈制造業走勢

  新華社記者

  2020年,對中國制造而言並不尋常。一邊,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制造企業面臨著穩産達産、訂單交付等眾多考驗;一邊,數字化浪潮加速襲來,既是難得機遇也有非常挑戰。

  政府工作報告在對推動制造業升級進行部署的同時,有關提振消費、擴大有效投資、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等一係列舉措,同樣聚焦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中國制造如何守住既有優勢,怎樣拓展新空間?

  穩定産業鏈供應鏈 守好制造優勢

  經濟生産環環相扣,産業鏈供應鏈是重要支撐點。疫情下,不少制造企業感受到了來自其中的壓力。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成為保生産、化風險的關鍵。

  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讓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感觸頗深。

  “我們和2000多家核心供應商合作,一個節點出現問題,都或將影響全局。”他説,三年來,聯想供應鏈累計投入1億多美元,構建全球共用的供應鏈網絡平臺,為的就是提升應對風險的能力。

  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天任説,天能復工後,將防疫經驗等分享給上游企業,並派工作人員到府指導,目的就是推動新能源電池産業鏈復工。

  供應鏈影響著企業的生産,也決定著發展的主動權。從布局本地配套到加大力度走出去,疫情下,制造企業也在加快産業鏈的整合。

  “從成為世界工廠到在全世界建立工廠,制造企業要抓住世界制造格局調整的機遇,通過産業鏈的整合來提高效率,贏得發展的主動權。”全國人大代表、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説,印度模組整機一體化智能制造産業園即將在今年投産,未來還準備在非洲、俄羅斯等地繼續建設,加強供應鏈布局。

  “一重本地配套比例已由原來不足20%提升至52%。”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陸文俊説,下一步,中國一重將加大與其他企業在科研協作等方面合作力度,協同上下遊,穩住産業鏈,帶動中小企業共同發展。

  暢通生産消費迴圈 拓展市場空間

  工廠與市場緊密相連。提振制造業,打通生産和消費很關鍵。“使提振消費與擴大投資有效結合、相互促進”“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産業升級”,政府工作報告中一係列舉措,旨在暢通經濟迴圈。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個部門近日印發通知,提出完善新能源汽車購置相關財稅支援政策、暢通二手車流通交易等措施;工信部提出逐步降低流量資費水準,帶動智能終端消費……消費側的鼓勵政策加快帶動生産運作。

  多位經濟領域的代表委員表示,企業正積極調整,加大對國內市場的布局。

  不久前,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走進直播間,親自上陣直播銷售裝載機、挖掘機,一場下來訂單總額達到1.3億元。“疫情‘迫使’制造企業更深入了解市場和客戶。”他説,通過網絡直播展現領先技術、制造實力、明星産品,是企業開拓國內外市場的重要手段。

  近日,吉利汽車攜手汽車産業平臺大搜車宣布共建數字化汽車直銷網絡,通過大數據實現廠商與用戶無縫連接。加大與制造企業的合作,更是很多零售平臺的選擇。

  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帶來了關于發展C2M生産基地的建議。“信息技術促進了個性化消費趨勢。”他表示,蘇寧將對制造企業開放數字能力,進行流量支援,共同拓展市場空間。

  借力信息技術 實現數字蝶變

  抓住數字化機遇進行改造提升是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發展工業互聯網、推進智能制造、拓展5G應用……聚焦數字升級,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一係列部署。

  “疫情也加速了企業數字化‘覺醒’。”張近東説,大力發展5G、工業互聯網將推動形成全新工業生産制造服務體係,帶來更多新的業態和模式。

  “最近我和一些代表交流,發現怎麼通過平臺把客戶連接起來是大家共同的關注。”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疫情發生後,企業“抱團取暖”的意識增強了,構建或加入生態圈是當下很多企業的選擇。

  “我們的生態鏈中有近百萬家中小企業,數百萬的開發者和合作夥伴,只有發揮創造力去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才能更好驅動整個生態鏈煥發生機。”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建議,加快打造具備國際領先水準的新型基礎設施,大力推進智能雲工程,加速産業智能化。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説,我國正制定鼓勵推動企業“上雲”一係列舉措,加快數字基礎設施核心技術和應用技術協同攻關,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精準對接。(記者:張辛欣、溫競華、傑文津、楊思琪)

[責任編輯: 楊婷 ]
挑戰之下,中國制造如何“突圍”?——代表委員把脈制造業走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2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