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講述:他們在內蒙古匯聚抗疫戰力

2020-05-23 16:34: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23日電(記者魏婧宇、安路蒙)作為來自醫藥行業的全國人大代表,邢界紅一直十分關注醫療健康領域的發展。今年全國兩會,她的建議聚焦于民族醫藥二次開發、醫藥人才培養等情況,這些建議都來自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工作與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身為內蒙古蒙藥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的邢界紅提前結束春節假期,返回實驗室。她帶領團隊加班加點工作,篩查梳理出15種可用于防治疫情的蒙成藥,並編寫出參考用藥目錄推薦給蒙醫藥專家。在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印發的新冠肺炎蒙醫藥預防和診療方案中,邢界紅團隊篩查出的11種藥品名列其中。

  “春節期間原料和人工都短缺,為保障抗疫藥品供應,我們的一線員工放棄假期,開足馬力生産。”邢界紅説,“蒙醫藥也要為疫情防控貢獻一份力量。”

  內蒙古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大多採用中西醫、蒙西醫結合治療,中蒙醫藥參與治療率達到98.7%。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讓邢界紅更深刻感到加快民族醫藥發展的重要性。“蒙醫瘟病學理論與臨床實踐已逾千年,創造了許多防治瘟病的藥物,對這些藥物進行篩查與二次開發,是我下一步的研究重點。”

  疫情防控期間,來自內蒙古的全國人大代表們在醫藥衛生、物資生産、基層防控一線發光發熱,匯聚起抗疫戰場的微光力量。

  “疫情防控缺什麼,我們就造什麼。”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全文説。作為國有裝備制造的骨幹企業,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緊急跨界轉産防疫物資。

  聽説全區多個急救中心急需負壓式救護車,李全文帶領公司從正月初三開始加班,在救護車醫療艙內改裝車載負壓係統。李全文説:“目前已累計生産交付30輛負壓式救護車,不僅為內蒙古的疫情防控保駕護航,還支援了蒙古國的抗疫工作。”

  制造重型裝備的企業轉産制造防護服壓條機、口罩機等民用産品,需要多長時間?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用12天完成防護服壓條機試制,20天完成口罩機試制,並及時交付用戶批量生産,有效滿足防疫物資市場供應。

  “疫情發生後,防控的裝備與物資儲備不足,相應的技術、能力儲備也不足,疫情防控初期困難不少。”李全文説,今年兩會他的建議是推動國家完善應急救援裝備、器材和物資儲備體係,採用國家儲備與企業儲備、靜態儲備與動態儲備相結合的方式,有效應對潛在的災害風險。

  “我是全國人大代表趙會傑,大家叫我萌嬸,今年萌嬸不賣萌,我要賣貨。”疫情防控期間,圓臉盤、大嗓門的“萌嬸”趙會傑開始嘗試直播賣貨。

  趙會傑是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松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網上直播賣貨是為村裏農産品找的新銷路。”她説,小廟子村地處省界地帶,人員流動密集,防疫壓力不小,從大年初一開始,村民們就不出門了,農産品流通受阻,所以想到網上賣貨的辦法。

  從寒冬到初夏,趙會傑一天沒閒著,一邊忙著疫情防控,一邊忙著農産品銷售。“我是全國人大代表,特殊時期更要挺在前面。”她帶領村幹部挨家挨戶排查、登記村民體溫、宣傳防疫知識,全力確保疫情防控安全。小廟子村全村2700多人零確診、零疑似,眼下村裏已開始復工復産。

  “雖然疫情帶來一些影響,但好在春耕沒耽誤,地已經種下去了。”趙會傑説,自己有信心帶領鄉親們把失去的時間爭分奪秒趕回來。“去年小廟子村4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全部脫貧,今年我們打算建設生態經濟林、中藥材交易綜合市場和礦泉水廠,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代表委員講述:他們在內蒙古匯聚抗疫戰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2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