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告訴我的那些人生道理 | 兩會雲問答•姚明篇

2020-05-23 13:15:4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微信公號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社聯合知乎發起《兩會雲問答》,鐘南山、雷軍、姚明、張文宏、雷佳、郎朗首次跨界“雲”問答。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的問題是:磨難壓不垮,疫情考驗過後,我們如何苦練內功,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知乎網友“竇澤南”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小孩把家裏的工具箱打翻了,釘子撒得滿地都是,小孩哭著去找他爸爸——

  孩子:“釘子掉了,怎麼辦?”

  爸爸:“釘子掉了,撿起來就好了。”

  孩子:“就這麼簡單?”

  爸爸:“就這麼簡單。”

  當糟心事如同傾覆一地的釘子,可能很多人的處理方式是訓斥、後悔、哭泣,忙著互相指責。但真正解決問題的,永遠只能是“解決”二字,一味沉浸在負面情緒裏只能于事無補。

  2020年,全世界共同遭遇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驗,人們慣常的生活節奏被打亂,平日裏的小確幸可能變成了“奢望”。有人無法適應,有人沉浸在糟糕的情緒裏,自己和自己打架,但這一場左右手的互搏,似乎注定沒有贏家。

  在艱苦卓絕的疫情考驗中,每個人都有了不同的收獲,這些收獲將為我們的未來鋪平道路。壓不垮我們的,都將使我們更強大,一起來分享近來的成長吧!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社聯合知乎發起《兩會雲問答》,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提了這樣一個問題:磨難壓不垮,疫情考驗過後,我們如何苦練內功,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每個人都能從這個問題中,讀出一絲屬于自己的感動。姚明,作為中國最好的籃球運動員之一,他一定對“苦練內功”四個字印象深刻。任何一位偉大的籃球運動員,成功的秘訣都離不開投好每一個球。

在2010-2011賽季NBA常規賽中的姚明。新華社發(宋穹攝)

  知乎網友“謝春霖”在回答這個問題時,用姚明最鐘愛的籃球運動打了一個比方——“運球、傳球、投籃、上籃、扣籃、試探步、三威脅……就是打籃球的最小單元,籃球這項運動其實就是這些小單元的集合體。而提升內功的方法,就是不斷去練習這些最小單元。”

  “你現在只是知道大致方向,就像你在叢林中擁有了一個指南針,但是具體的路你還是得一步步腳踏實地走出來。想要真正提高技能,必須得積累足夠的‘有效訓練量’才行。”後疫情時代,想要走出困局,並沒有一蹴而就的靈丹妙藥,只能一步一個腳印地尋找出路。

2月5日晚,一名患者在武漢“江漢方艙醫院”內看書。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這就像知乎網友“Riko小姐”講的一段親身經歷,人在小的時候,總是不懂為何身邊的大人總有一種氣定神閒的感覺。小孩子考試前要復習會緊張,考好了欣喜若狂,考砸了哭哭啼啼。但大人們總顯得特別淡定,遇上事情就解決,沒什麼事情就過自己的日子,似乎每天都樂呵呵的,情緒穩定。

長大以後我們才懂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處事風格,是經歷過世事後沉淀下來的冷靜,是對自己能力邊界的清醒認知。

5月21日,在德國賓茨,人們坐在海邊的長椅上。歐洲地區新冠疫情持續緩解,多國已重新開放或計劃開放邊界,為即將到來的夏季旅遊旺季創造條件。新華社/法新

疫情確實讓人們進入了從未想像過的世界,但這個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情,不正是不斷地變化嗎?失去對生活的掌控感,會讓很多人陷入極度焦慮之中。在這樣的艱難時光裏,找到身邊的防護網,建立心靈的護城河,才能抵禦風波,積蓄力量,迎接明天的太陽。

疫情,既像一座圍城,又像一面明鏡。是被城圍住,還是卸下包袱,拆下圍墻上的一磚一瓦,變成人生的“墊腳石”,堅固心靈的城池,照亮人生的底色,考驗著每一個人的耐心與定力。

  延伸閱讀:

  鐘南山、雷軍、姚明、張文宏、雷佳、郎朗首次跨界“雲”問答

[責任編輯: 王頔 ]
戰疫告訴我的那些人生道理 | 兩會雲問答•姚明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2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