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再出發 感恩奮進繪新卷——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書記劉奇

2020-05-23 10:05:35 來源: 新華網

  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要求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江西如何推進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書記劉奇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書記劉奇

  新華網:劉書記您好!非常高興您接受新華網2020全國“兩會”訪談。前不久,江西革命老區傳來一個好消息:全省2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基本擺脫區域性整體貧困。我們注意到,您多次強調,脫貧摘帽不是收兵鑼而是奮進鼓,下一步江西如何乘勢而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劉奇:大家好!很高興和廣大網友進行交流。借此機會,感謝新華網和廣大網民朋友對江西發展的關注和支援。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江西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歷史性成效。今年4月,全省2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退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27%,江西革命老區擺脫了區域性整體貧困。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我們將以越戰越勇的韌勁和拼勁,咬定目標、精準施策,一鼓作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確保江西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是聚力攻克最後貧困“堡壘”。聚焦剩余的9.6萬貧困人口,堅持“兩不愁三保障”標準,完善攻堅舉措,堅決打贏全面完成脫貧任務的殲滅戰。同時,扎實推進城鎮貧困群眾脫貧解困工作,不讓一個老區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二是全面提升脫貧攻堅品質。切實抓好中央巡視“回頭看”和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深入推進精準幫扶“十大行動”,重點做實産業扶貧、做穩就業扶貧、做優消費扶貧、做好異地搬遷後續扶持,確保脫貧攻堅品質高、成色足,切實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三是完善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嚴格落實貧困縣“四個不摘”和非貧困縣“四個不減”要求,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強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健全完善相對貧困治理體係,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接續實現長效穩定脫貧、防止返貧致貧、促進發展致富。

  這是江西井岡山神山村新貌(2020年4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浩波 攝

  新華網: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要求江西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請問,作為中部欠發達省份,江西如何加快實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劉奇:推進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的必然要求。我們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堅定不移加快發展,堅定不移加快轉型升級,努力走出一條高品質跨越式發展之路。一是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升級。牢牢牽住創新這個“牛鼻子”,深入實施科技強省、工業強省戰略,集中力量做優做強做大航空、電子資訊、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優勢産業,大力發展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産品、新業態,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優化,著力構建以創新為引領的現代化經濟體係。二是加快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完善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深入實施“一圈引領、兩軸驅動、三區協同”區域發展戰略,以大南昌都市圈為引領,以滬昆、京九高鐵經濟帶為驅動軸,以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贛東北開放合作、贛西轉型升級為三大協同發展區,構建層次清晰、優勢互補、協調互動的區域發展新格局。同時,加強城鄉要素合理配置,大力推進縣域經濟發展,逐步實現城鄉全面融合、鄉村全面振興。三是加快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構建以生態農業、綠色工業、現代服務業為主的綠色産業體係,努力把綠水青山做得更美、金山銀山做得更大,把生態優勢更好轉化為發展優勢。四是加快推進高水準改革開放。深入推進“放管服”、國資國企、財稅金融、社會治理等重點領域改革,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市場主體活力。推進高水準、全方位開放合作,加快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不斷為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能。下一步,我們將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提高經濟發展的品質效益,加快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2019年12月26日,昌贛高鐵開通運營首日開出的首趟列車G5025次正從南昌西站駛出。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新華網:您剛才提到的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是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的全國第三個、中部首個國家級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請問,江西將如何抓住機遇開啟雙向高水準開放新征程,實現從內陸腹地向開放高地的轉變?

  劉奇:江西作為一個不沿邊、不靠海的內陸省份,過去40多年的發展靠的就是改革開放,要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設立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送給江西的又一個“大禮包”。我們將感恩奮進、善作善為,高標準高品質加快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打造新時代內陸地區開放發展新高地。一是著力拓展開放格局。發揮江西“四面逢源”的區位優勢,“不以江西為世界、而以世界謀江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全面對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提升省域開放水準,構築全方位開放大格局,努力提升江西在全國乃至世界開放大局中的地位。二是著力提升開放平臺。精心做優辦好世界VR産業大會、世界綠發會、國際瓷博會等重大經貿交流平臺,建好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加快完善航空、水運、陸路等內陸口岸建設,加強綜合保稅區建設和管理,推進開發區創新發展,不斷夯實開放型經濟發展的載體支撐。三是著力培育開放産業。做強優勢産業鏈、搶佔中高端價值鏈,突出招大引強,高品質承接境內外産業梯度轉移,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構建更加開放的現代産業體係,不斷培育和壯大開放發展新動能。四是著力優化開放環境。探索建設與試驗區建設相適應的政務管理和服務體係,加強出省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設,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努力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四最”營商環境,推動先進生産要素加速向江西集聚,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

  新華網: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強調“完善立體化社會治理防控體係”。一年來,江西不斷加強全要素網格管理,將社會治理的觸角延伸至基層末梢,進行了較好的探索實踐。請問,江西在推進社會治理創新方面有哪些舉措和成效?

  劉奇: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大力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加強制度建設,堅持重心下移,深化民生民安融合,不斷提高法治江西、平安江西建設水準,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維護了全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一是健全社會治理體係。完善平安建設協調機制,堅持黨的領導下政府治理與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健全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係,深入實施農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推進基層議事協商制度化,形成了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良好局面,江西連續15年被評為全國綜治優秀省。二是做實社會治理平臺。加強基礎性制度、設施、平臺建設,扎實推進綜治中心實體化建設,全省共建成各級綜治中心2.2萬余個,綜治信息化平臺縱向貫通省市縣鄉村五級,全省平安志願者超過150萬人,將大量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三是創新社會治理方式。借鑒運用新時代“楓橋經驗”,大力推進網格化管理標準化建設和多網合一,全省配備了8.1萬名專兼職網格員,將各類社會治理事項逐一納入網格,實行“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探索了群眾説事、民情懇談等特色做法,為群眾解決了許多實實在在的問題。特別是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網格化管理體系經受住了大考,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加強社會治理創新,認真抓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努力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更高水準的法治江西、平安江西,讓人民群眾帶著滿滿的安全感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新華網:紅色是江西的一張亮麗名片。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強調,要把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繼承和發揚好。請問,江西如何推進紅色基因傳承?

  遊客在井岡山的“井岡紅旗”雕塑前參觀留影(2018年11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劉奇: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孕育形成的深厚紅色基因,是革命先烈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不斷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們將牢記總書記教導,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徵精神,不斷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切實把紅色基因融入血脈、植入靈魂。一是用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從革命精神中汲取強大信仰力量,傳承老區人民對黨忠誠的紅色基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把江西打造成為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的地方。二是用紅色基因激發實幹動力,弘揚艱苦奮鬥優良傳統,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敢于擔當、善于攻堅、真抓實幹,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努力爭創新時代的“第一等工作”。三是用紅色基因厚植為民情懷,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踐行蘇區幹部好作風,切實以百姓心為心,用心用情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更好滿足民生新期待新需求,不斷提升老區人民福祉。四是用紅色基因涵養清廉本色,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堅持破立並舉、標本兼治,強化正風肅紀反腐,持續凈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努力讓江西這方山清水秀之地保持風清氣正、海晏河清。

[責任編輯: 王頔 ]
牢記囑托再出發 感恩奮進繪新卷——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書記劉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2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