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清廉小腦”變“最強大腦”
2020-05-23 07:19:2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把“清廉小腦”變“最強大腦”

  蕭山更高效監督“小微權力”

  “五圍墾土地發包項目合同即將到期,需重新招投標,符合條件的可以來報名。”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益農鎮東聯村在收到益農鎮“清廉小腦”平臺的一條黃色預警後,及時公布了新一輪發包資訊。最終,項目吸引多家單位和個人報名參與公開招投標,讓每畝每年的中標價格較過去上升了200元。

  作為蕭山區紀委、區監委利用“碼上工程”大數據監管基層“小微權力”的試點,益農鎮今年年初建立“清廉小腦”平臺,融合村級事項“碼上知”、權力運作“碼上督”、群眾訴求“碼上辦”三大體係,集公開、監督、預警于一身,通過動態監測、實時監控變身“最強大腦”。

  民圍村一村民不久前在平臺上留言:“今年村裏有多少戶人家造房子?分別審批了多少面積?”村工作人員收到資訊後,第一時間進行了反饋,讓群眾訴求“一鍵直達”“一鍵解決”。

  “我們建立了一套標準化的預警體係,並通過各村‘清廉村社’二維碼對預警情況進行公開。”益農鎮紀委書記莫佳佳説,目前“清廉小腦”平臺已預警資訊942條,其中資産管理、財務管理、農民建房三項預警840余條,佔總預警數的90%左右。“村民可以隨時掃描二維碼查看相關公開內容,真正實現全民監督。”

  數據顯示,“清廉小腦”已為鎮村幹部實現數據資訊共用8047條,督促整改預警資訊190余條,重要預警內容85%已完成整改。與此同時,全鎮涉及村級“小微權力”的來信來訪量同比下降57%。

  目前,蕭山區已在全區推廣這一平臺。

  (記者裘立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2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