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2020-05-22 21:12:50 來源: 新華網

(兩會受權發布)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堅持人民至上 不斷造福人民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2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鬥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

  5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內蒙古代表團氣氛熱烈,討論活躍。費東斌、霍照良、薛志國、呼和巴特爾、梅花等5位代表分別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大草原生態保護建設力度、發揮流動黨支部作用、提升動物疫病防控能力、做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等問題發言。習近平不時同代表交流。

  5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作了發言。他首先表示完全讚成政府工作報告,充分肯定內蒙古一年來的工作,希望內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決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于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要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確保疫情不出現反彈。

  5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習近平強調,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在這次疫情防控鬥爭中,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築起最嚴密的防控體係,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鬥爭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礎性力量。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我們要堅持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內蒙古自治區是我國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區,要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步伐,繼續在促進各民族團結進步上走在前列。

  習近平指出,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緊緊依靠人民。這次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衝擊和影響,但某種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機。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要積極主動作為,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在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支援市場主體發展、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等方面推出一些管用舉措,特別是要研究謀劃中長期戰略任務和戰略布局,有針對性地部署對高品質發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

  5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強調,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幹,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要鞏固和拓展産業就業扶貧成果,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要抓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係和公共衛生體係,加強城鄉社區等基層防控能力建設,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裏綠色長城構築得更加牢固。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來為民謀利。各級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要做到長期執政,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反對和懲治腐敗,堅持不懈整治“四風”,進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持不懈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相關新聞:

  習近平: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聽説錫盟不在草原新上礦山,習近平表示肯定:留給子孫後代

[責任編輯: 焦鵬 ]
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