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事故糾紛或將實現“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
2020-05-22 18:3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漫畫)〔法治〕有望實現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羅沙)責任認定、理賠計算、法院訴訟、一鍵理賠……全國范圍內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將有望實現“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

  記者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22日聯合發布《關于在全國推廣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改革工作的通知》,將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改革試點工作在全國范圍推廣。

  據了解,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近年來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快速增長,已經成為人民法院受案數量最多的民事案件類型之一。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中,侵權人逃避責任、損害賠償標準不統一、賠償規則不清晰等問題長期存在並影響著當事人的司法體驗,制約了糾紛的高效化解。

  “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改革試點工作于2017年11月啟動。截至2020年4月底,“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平臺經全國27家高級人民法院牽頭,已在1380家基層人民法院試點上線。平臺全部對接公安部資訊共用平臺,實現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資訊共用;對接25家高級人民法院審判係統,實現調解數據與辦案數據共用;對接13家財産保險公司,實現全國85%的機動車車輛保險一鍵理賠。

  據悉,在扎實開展調研工作並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道交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試點在全國范圍推廣,將以公開的程式、可預測的標準、智能化的計算,快速公正化解矛盾糾紛,最大限度促進類案同判,並通過規則和技術雙重保證,使公正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2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