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茶:香氣逾千年 杯小乾坤大
2020-05-22 15:5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茶:香氣逾千年 杯小乾坤大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周瑋、段菁菁、黃筱

  杭州人趙雲忠自詡是桿“老茶槍”,但在女兒趙丹面前卻不敢班門弄斧。

  幾十年來他一直喝西湖龍井。後來,女兒成了中國茶葉博物館的一名茶文化培訓師,帶父親品安溪鐵觀音、飲武夷岩茶……如今,老趙學會了從形、色、香、味等角度品茶,還把從女兒那裏“偷師”學來的茶藝分享給朋友。

  中國是茶的故鄉。茶與國人相伴千年,早已融入華夏文明的基因。

  “小時候印象很深的是,家裏來了客人,一定要泡杯好茶。這其實是很多人家的禮節。”趙丹説,“那時候就覺得茶是個好東西,是一種媒介。”

  今年5月21日是聯合國確定的首個“國際茶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國際茶日”係列活動致信表示熱烈祝賀。趙丹感到很興奮:“我們對茶偏愛,因為這是一種深厚的力量,能激發向往心靈之美,表達對生活的熱愛。”

  一杯茶裏有天地。“柴米油鹽醬醋茶”“人在草木間”“茶禪一味”……茶香既可氤氳街頭巷尾,又能嫋嫋于廟堂之間。

  缺了茶,中國文化是不完整的。中國茶文化凝聚了“天人合一”“以和為貴”的精神,在詩詞、繪畫、書法、宗教、醫學中,均可尋得茶文化的脈絡。

  千百年來,中國人創制了綠茶、白茶、黃茶、烏龍茶、紅茶、黑茶等茶類。先人種茶、飲茶、愛茶,耕耘過的茶山、培育過的茶葉、孕育出的茶藝,是後人寶貴的物質和精神財富。

  我國有15項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其中茶類遺産有2項,分別是雲南普洱古茶園與茶文化係統、福州茉莉花與茶文化係統。在古茶園,森林、茶樹、村落有機結合,構成完美的復合生態景觀,是當地人千百年來的重要生計。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目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中有關茶的傳統技藝項目有33項,包括武夷岩茶、西湖龍井、黃山毛峰、太平猴魁、碧螺春、安吉白茶、恩施玉露、鐵觀音、富春茶點等制作技藝。近年來,“茶文化+旅遊”“茶文化+互聯網”等創新探索日益加快。

  從中國飄出的嫋嫋茶香跨越千年,芬芳了世界。茶從中國出發,沿著茶馬古道和絲綢之路走向世界。目前全球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産茶,超過20億人飲茶,茶成為世界三大飲品之一。茶飲不僅相伴在人們日常生活中,也已成為一個世界性的文化符號。

  在英國,人們端起紅茶品飲閒適的下午時光;在蒙古國,千百年傳承下來的奶茶令外國遊客向往;在阿根廷,作為延續數百年的傳統風俗,喝馬黛茶已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在日本,茶道成為一門內涵豐富的藝術……

  絲路跨越千年,精神綿延萬裏。如今,茶葉流通更加興盛,産業更加繁榮。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顯示,2018年,世界茶葉消費量達580萬噸。肯尼亞、中國、斯裏蘭卡、印度是全球四大茶葉出口國。

  中國在作為主産國的同時,也是茶葉的一個重要消費國。近年來,茶葉進口規模持續擴大,進口量從2010年的1.35萬噸增加到2018年的3.8萬噸,進口産品主要以紅茶為主,為茶葉生産國出口提供了巨大的市場。就這樣,茶葉“走出去”和“引進來”的兩條路子越走越廣。

  一杯茶裏有什麼?既有呵護健康的茶多酚,傳承千年的文化,更有茶人的匠心和對生活的希望。全球60%的茶葉由小農戶生産,種茶制茶是重要生計來源。茶葉出口和茶産業在發展中國家的農村發展、減貧等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中國,青青茶園也寄托了脫貧致富的期望。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昔日荒山變身“茶海”,村民收入從“一天賺一塊錢”變為年每人平均收入超過3.6萬元。2018年,黃杜村提出捐贈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兩年來,1500萬株茶苗在湖南、四川和貴州的34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扎下根,帶動了受捐地5839名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共品茶香茶韻,共用美好生活。”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説,“國際茶日”的設立,使全世界事茶人、愛茶人有了共同節日,對推進世界茶産業振興和茶文化興盛意義重大。

  可以預期,隨著茶文化交融互鑒不斷深化,更多的人將知茶、愛茶。歷久彌新的“東方樹葉”,將為世界各國人民帶來清新與安寧、啟迪與收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茶:香氣逾千年 杯小乾坤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