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分菜園穩“心遷”
2020-05-22 14:4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5月22日電 題:一分菜園穩“心遷”

  新華社記者汪軍、李凡

  一場太陽一場雨,貴州省玉屏侗族自治縣新店鎮山裏山外一派生機。在新店鎮丙溪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菜園中,搬遷戶楊銀鳳半個月前種下的玉米已經長到了一拃高。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一分菜園穩“心遷”

  在貴州省玉屏侗族自治縣新店鎮丙溪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搬遷戶在“微菜園”裏播種(5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汪軍 攝

  “一輩子和土地打交道,現在搬出來還是想種點地。”70歲的楊銀鳳三年前從新店鎮朝陽村搬遷出來,如今還時常念叨五六公里外老家的土地。不過今年種地有條件了,她在新家門口分得了一分地,玉米、辣椒有了第一季。

  武陵山腹地的玉屏,是貴州唯一的侗族自治縣。近年來,當地利用安置點周圍相對集中的閒置用地,為每戶免費設立“一分地菜園”,讓搬遷戶真正實現“身遷心也遷”。4月29日,楊銀鳳抓鬮分得了第9號菜園。就在當天,她拿著鋤頭下地挖窩種了玉米。

  新店鎮經發辦負責人姚倫強介紹,在丙溪安置點,包括易地扶貧搬遷、地質災害隱患搬遷在內的54戶,以及安置點建設拆遷的64戶,目前已經實現戶均一分菜園。菜園有標號和界限,分到手後各管各家。如今,大多已經種上玉米、黃豆、地瓜,黃土地上新芽吐綠。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一分菜園穩“心遷”

  這是貴州省玉屏侗族自治縣新店鎮丙溪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微菜園”(5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種瓜種豆的時節,搬遷戶楊柳梅在菜園裏平整好了土地,四至邊界的石頭、雜草都清理得幹幹凈凈。再等一次雨水,她就打算下種,一半是黃豆,一半是地瓜。

  35歲的楊柳梅過去住在新店鎮大灣村,一個每人平均耕地少、交通基礎差的深度貧困村。2017年,她家搬遷入住新房。現在,丈夫在外務工,她在家照管孩子念書。她説,分得的菜園一年四季都可以種,跟住在老家一樣,吃得上新鮮蔬菜,現在算是把心安下來了。

  在自家菜園裏,易地扶貧搬遷戶楊倩倩正計劃種植小白菜,她前腳松土,兩個兒子隨後平地。她打趣説,這既是家裏的菜園,又是孩子的樂園,大人安心,小孩開心。

  67歲的付功樹過去住在新店鎮丙溪村,大山裏的老房子建在一個地質災害隱患點上。搬遷後,他家住進了150平的安全住房。在自家的“一分地菜園”裏,他拿著鋤頭挖窩,老伴龍江緊隨其後,將地瓜、黃豆種子丟到窩裏。

  “現在一天天太陽大了,不要把土蓋得太厚,雨水來了澆不透,種子就發不出芽來了。” 老付在前面覆土,老伴龍江在後面叮囑他。

  清晨或傍晚,菜園裏盡是人們打探莊稼長勢的身影。他們期待著,花開瓜熟,菜香滿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1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