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為普氏野馬瘦身強體
2020-05-22 11:3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4)新疆為普氏野馬瘦身強體

這是5月20日拍攝的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的野馬。新華社發(張赫凡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2日電(記者杜剛)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在世界唯一野生馬種——普氏野馬最為集中的準噶爾盆地,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圈養的25匹野馬正在3000畝的圍欄中肆意奔跑。中心工作人員希望它們瘦身強體,盡早具備在野外獨立生活的能力。

  位于準噶爾盆地南緣的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主要負責野馬引入、繁殖和研究工作。目前,中心野馬種群數量達439匹,其中野放240匹、半散放108匹、圈養91匹。與家馬不同,野馬頭部較大、耳短且尖、額發極短、尾巴粗長,平坦的背部布滿淺棕色毛髮。

  中心主任馬新平介紹,隨著野馬數量增多,過去的圈舍限制了野馬活動范圍,導致它們出現肥胖,繁殖受孕率下降。同時,由于圈舍間距過近、單位面積承載量過高,野馬種群之間打鬥、受傷事件時有發生,且個體易受傳染病和寄生蟲威脅。

(圖文互動)(1)新疆為普氏野馬瘦身強體

這是5月14日拍攝的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的野馬。新華社發(張赫凡 攝)

  為此,中心近日決定將圈養模式和半散放模式相結合,輪流對91匹圈養野馬進行半散放訓練,第一輪選取25匹。在半散放區,中心逐步減少補飼和人員管護監控,取消棚舍等庇護,同時設置不固定的飲水點和飼喂點,讓野馬群能夠在模擬自然環境的狀態下運動、採食。

  馬新平説,長期以來,中心對野馬採取“適應性飼養—欄養繁育—半自然散放試驗—自然散放試驗—自然生活”的放歸方案。加強半散放訓練,可以減輕野馬對圈養和人類的依賴,平穩過渡到自我生存狀態,最終具備野外獨立生活繁衍能力。

(圖文互動)(2)新疆為普氏野馬瘦身強體

這是5月20日拍攝的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的野馬。新華社發(張赫凡 攝)

  目前,全球有2000余匹普氏野馬,比大熊貓還稀少。中心成立34年來,在從英國、德國、美國引入24匹野馬的基礎上,已累計繁殖了6代共716匹野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01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