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存折”巧解鄉村“垃圾分類”難題
2020-05-22 09:1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22日電(記者阮周圍、明星)草帽、牙刷、紙巾、水桶……這些家庭日用品,村民可以用“綠色存折”裏的“儲蓄金”輕松購買。“儲蓄金”的來源則是日常生活中分類處理的可回收垃圾。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5)“綠色存折”巧解鄉村“垃圾分類”難題

  5月13日,在津市市新洲鎮五泉社區,一居民展示綠色存折。 新華社發(陳思汗攝)

  垃圾分一分,棄物變“黃金”。湖南省津市市近年來推出的“綠色存折”,巧妙地解決了鄉村“垃圾分類”難題。記者在白衣鎮白衣庵社區看到,社區垃圾分類屋隔斷出五個區域,分別碼放有害垃圾、廢舊塑膠、廢舊衣鞋、廢舊金屬和廢舊玻璃。村民送來的泡沫紙板、飲料瓶、玻璃瓶、廢紙箱等被嚴格分類、整齊碼放。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1)“綠色存折”巧解鄉村“垃圾分類”難題

  這是5月14日拍攝的湖南省津市市毛裏湖鎮樟樹村垃圾轉机站(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陳思汗攝)

  白衣庵社區環境衛生協會會長卜忠鐵正在這裏接待前來“交垃圾”的村民。只見他拿起一捆廢舊編織袋,逐個計數,與村民核對後,將品類、數量、金額登記在村民的“綠色存折”上。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2)“綠色存折”巧解鄉村“垃圾分類”難題

  5月14日,在津市市白衣鎮白衣庵社區,環境衛生協會會長卜忠鐵記錄垃圾回收明細表。 新華社發(陳思汗攝)

  鋼筋每斤0.6元、廢紙每斤0.8元、舊手機每個5元……卜忠鐵對廢品回收價格熟記在心。他告訴記者,不同的垃圾品類有不同的回收金額,等于或略高于市場回收價。

  “這有效調動了農戶垃圾分類的積極性。”卜忠鐵説,除了“綠色存折”,還給每家每戶發放了分類垃圾桶,協會的25名回收員和保潔員定期分片到府,回收農戶分類的垃圾。“這個方式靈活,又有吸引力。村民們可持‘綠色存折’到村兌換點換購相應價值的日用品,或直接兌換現金,環保意識比以前強多了。”

  白衣庵社區裏的芳軍超市是一個指定兌換點。據介紹,超市裏的小物品都可以用“綠色存折”中的“儲蓄金”兌換,去年兌換了1500多元的物品給村民。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3)“綠色存折”巧解鄉村“垃圾分類”難題

  5月14日,在津市市毛裏湖鎮樟樹村兌換點,村民使用積分兌換日用品。 新華社發(陳思汗攝)

  津市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廖金華介紹,津市市對鄉村垃圾採取“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市處理”模式,“綠色存折”制度已在全市鄉村推廣。據初步統計,全市鄉村垃圾源頭減量60%,垃圾轉運成本下降70%,可回收垃圾實現了廢物再利用,農藥包裝廢棄物、廢電池等有毒有害垃圾實現了無害化處理。

  隨著農戶們垃圾分類意識的增強,亂丟亂扔的習慣改變了,收撿規整雜物的習慣正在養成,村莊也變得越來越幹凈。今年64歲的劉功柱還記得過去戶戶冒煙燒垃圾的場景,那時,房前屋後的垃圾堆積成山,農戶往往會選擇一燒了之。

  現在劉功柱家的庭院幹凈整潔,一棵高大的桂花樹下,兩只鳥兒正在嘰嘰喳喳地“對話”。他和老伴每天都會打掃家中的衛生,桌椅被擦得潔凈如新,廢舊書報和塑膠瓶被投放到分類垃圾桶中。他家被白衣庵社區評為2020年一季度庭院清潔優秀戶。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4)“綠色存折”巧解鄉村“垃圾分類”難題

  這是5月13日在津市市新洲鎮五泉社區一居民門前拍攝的垃圾分類桶。新華社發(陳思汗攝)

  “家裏不亮堂,客人不進來。”他説,現在鄉親們都有了垃圾分類的意識,家家戶戶的庭院都令人舒心。“每個人的點點努力,一步步讓我們的村子越來越美。”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6)“綠色存折”巧解鄉村“垃圾分類”難題

  這是5月13日在津市市新洲鎮拍攝的垃圾分類綠色存折。新華社發(陳思汗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7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