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沙漠腹地的辣椒傳奇
2020-05-21 09:2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1日電  題:新疆:沙漠腹地的辣椒傳奇

  新華社記者孫少雄 馬鍇

  連日來,一字排開、望不到頭的150座育苗大棚中,翠色欲滴的辣椒苗正被移栽到附近大田。很難想像,距離大棚不到200米就是塔克拉瑪幹茫茫沙海。

  這個叫巴克墩村的小村莊位于新疆和田縣塔瓦庫勒鄉,地處沙漠腹地,幹旱少雨,土地高鹽鹼化,屬脫貧難度極大的南疆四地州。

  51歲的村民阿巴·阿尤甫種了30多年地,但靠小麥、玉米、棉花“老三樣”,一家人脫貧是沒有希望的。直到2年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團委“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隊帶領鄉親們種植色素辣椒,阿巴·阿尤甫的生活徹底改變了。

  2018年,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許有龍邀請專家考察巴克墩村水土光熱條件,最終決定種植辣椒紅色素含量比普通辣椒高、被廣泛用于食品添加劑和化粧品等行業的色素辣椒,第一年試種600畝。與色素辣椒苗同時來到沙漠村莊的,還有負責加工辣椒的新疆隆平高科紅安種業有限責任公司。

  最初,大多數村民從沒見過色素辣椒,更沒種植過。“這麼瘦弱的小苗在沙子地能種活嗎?會有收成嗎?”阿巴·阿尤甫和鄉親們一樣,心裏直打鼓。

  阿巴·阿尤甫盡管擔憂,還是第一批加入色素辣椒種植隊伍,沒想到很快碰了壁——傳統種植方法行不通。好在加工企業的技術員及時到位,阿巴·阿尤甫虛心請教,從此,冬閒時他在大棚架火育苗,初夏前完成兩茬幼苗培育,一年中病蟲防治、水肥控制都格外精準……“從沒這麼種過地,像照顧孩子一樣細心。”阿巴·阿尤甫説。

  當年,巴克墩村色素辣椒最高畝産600多公斤,阿巴·阿尤甫的5畝色素辣椒收入超過2萬元。

  今年,巴克墩村所在的塔瓦庫勒鄉及周邊色素辣椒種植面積已達3萬畝,戶均年純收入7500元至10000元。

  利用扶貧資金建起的辣椒産業園,負責把農戶種植的色素辣椒烘幹、辣椒籽榨油、辣椒皮粉碎造粒、提取色素後剩余的秸稈再制成飼料。村裏在産業園附近新建的養雞場可以消化這些飼料。辣椒採收季,村裏年輕人到加工廠當工人,加工結束再到養雞場當飼養員,一年四季都有收入。

  “育苗、種植、加工、銷售色素辣椒全産業鏈,已帶動4600余戶農民脫貧增收。”駐村工作隊副隊長王霞説,未來將繼續延伸色素辣椒産業鏈,提升産品附加值。

  勤奮的阿巴·阿尤甫經過2年多的磨煉,現被聘為鄉辣椒種植技術員,負責40個育苗大棚的技術指導,每月工資3300元。加上家裏5畝色素辣椒地及管理2個大棚的收入,阿巴·阿尤甫一家年收入現在超過8萬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土地不會騙人。”阿巴·阿尤甫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1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