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人護林,全家脫貧”——貴州17萬生態護林員護綠增收
2020-05-21 09:1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5月21日電  題:“一人護林,全家脫貧”——貴州17萬生態護林員護綠增收

  新華社記者劉智強

  夏日的貴州高原,翠山高低起伏。生態護林員王世明日日奔走其中,用腳步“畫出”波浪的“曲線”。

  一年四季,除了極端天氣等特殊情況,貴州習水縣官店鎮何村村的貧困戶王世明都要徒步巡山,不敢有一絲懈怠。6年前,他在建房時不幸發生意外,致鎖骨重傷,從那以後,他便再不能幹重活,家庭的重擔一下子壓在了妻子一個人身上。

  王世明説:“建房不光花光了積蓄,還欠下了外債,兩個孩子上學需要錢,父母身體不好也需時常照顧。”2014年,王世明一家被認定為精準扶貧對象。

  最讓王世明高興的是,2017年3月,身體逐漸康復的他被村裏聘為生態護林員。王世明所在的何村村,林區面積大,脫貧攻堅期間,林下經濟成為村裏的支柱扶貧産業,如方竹筍、中藥材天麻、葛根,馬鈴薯等。村支書馮煥明説,生態護林員的守護正為林下經濟助推脫貧“保駕護航”。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貴州貧困人口眾多,且很多分布在大山深處的林區。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實現生態保護與精準脫貧兩不誤,貴州于2016年正式啟動聘用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作生態護林員的工作,著重為因病、因殘和因學致貧的家庭提供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

  公告、申報、審核初選、考察……為公平合理,生態護林員要經過七個流程的篩選才能最終被聘用。為保證生態護林員順利脫貧,解決後顧之憂,貴州協調保險機構為全省的生態護林員捐贈了涵蓋殘疾、醫療等綜合性安全保險。

  根據貴州省林業局的統計,2015年,貴州共發生森林火災153起,2018年減至29起,到2019年只有10起。“生態護林員政策為實現森林資源的有效保護打下堅實基礎。”貴州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張美鈞説。

  數據顯示,到2020年,貴州生態護林員規模已達17.25萬人。按照每個生態護林員一年1萬元收入能實現3個貧困人口脫貧的標準計算,貴州生態護林員政策已帶動51.75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張美鈞説,生態護林員都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且一戶只能聘請1名生態護林員,基本實現了“一人護林,全家脫貧”的目標。

  作為受益人之一,王世明一家2018年初脫了貧。心懷感激的他,不僅工作用心,還主動參加一些相關技術培訓,學習森林法規和森林防火知識,用他自己的話説,這個生態護林員越做越專業,“既然擔負使命,就要守護好綠水青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1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