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秒漫談斯理】全方位護“你”有法可依
2020-05-21 09:3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二十一:

  頻頻響起的騷擾電話、花樣百出的電信詐騙……人們期待:是否還能有不被打擾的私人生活?

  民有所呼,法有所應。人格權編草案對隱私權和個人資訊的保護可謂濃墨重彩。草案在現行法律規定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對隱私權和個人資訊的保護,在公民隱私權保護上有了新突破,對“隱私”的定義作出了更完善的規定。

  此外,人格權編草案對人體基因、人體胚胎等醫學和科研活動作出一般性規定,避免科學倫理“不能承受之重”;強化了對自然人聲音的保護……這些都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彰顯了保護人格尊嚴、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人文關懷。

  人格權是民事主體對其特定的人格利益享有的權利,關係到每個人的人格尊嚴,是民事主體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保護人格權、維護人格尊嚴,是我國法治建設的重要任務。

  民法典加強人格權立法,使其獨立成編,從保障公眾私生活“安寧權”,到構築個人信息安全防火牆;從全面建立反性騷擾制度防線,到及時應對基因編輯等新技術對人格權的挑戰……強化對人格的全面保護,讓人民生活更有尊嚴。人格權獨立成編,在世界民法典立法史上具有創新意義、實踐意義和時代意義。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郭奔勝 周紅軍

總監制:劉曉超 肖 陽 

策 劃:安傳香 李潔瓊

監 制:翟曉敏 邢玉偉

編 輯:徐 可

制 作:張文澤

配 音:田 騏

資料來源:新華社

  延伸閱讀:

  【100秒漫談斯理】讓你我的“約定”更有保障

  【100秒漫談斯理】保護恒産“保”恒心

  【100秒漫談斯理】民法後面多個“典”意味著什麼?

  【100秒漫談斯理】9.04億網民意味著什麼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100秒漫談斯理】全方位護“你”有法可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1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