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全面加強婚前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
2020-05-20 15:1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記者溫競華、王秉陽)國家衛健委、民政部、國務院婦兒工委、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日前聯合印發《關于加強婚前保健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全面加強婚前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國家衛健委婦幼健康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婚前保健是對準備結婚的男女雙方,在結婚登記前進行的婚前醫學檢查、婚育健康指導和咨詢服務,是母嬰保健服務和生育全程服務的重要內容,也是被實踐證明促進生殖健康、預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質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

  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導婚前醫學檢查服務機構科學優化婚前醫學檢查場所布局及服務流程,為群眾接受服務提供便利,讓群眾“少跑腿”;大力推行“互聯網+婦幼健康”,主動公開婚前醫學檢查服務機構名單,廣泛提供婚前醫學檢查線上預約、檢查結果提醒查詢等便民惠民服務,改善服務體驗,讓群眾“更便捷”。

  通知強調,各地要針對不同婚育階段服務對象,提供優質高效、係統連續的精準化服務。對于準備結婚、暫無懷孕計劃的男女雙方,提供婚前保健和避孕節育服務;對于新婚計劃懷孕夫婦,給予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科學備孕指導和增補葉酸服務,發放母子健康手冊;對于高齡、有遺傳病家族史的計劃懷孕夫婦,要進行針對性生育咨詢指導或遺傳咨詢,指導其在懷孕後按時接受産前篩查、産前診斷等服務,推進孕前保健與孕期保健有效銜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0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