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水三收”托起鄉村致富夢
2020-05-20 10:2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5月20日電 題:“一水三收”托起鄉村致富夢

  新華社記者覃星星、胡正航

  “前段時間收蝦很忙,每天能收一百多斤小龍蝦呢!”石黃珠一邊擦擦額頭的汗珠,一邊熟練地把飼料倒入自動投料機中。

  記者日前在廣西南寧市上林縣三裏鎮小龍蝦水産健康養殖示范場看到,成片蝦塘波光粼粼,65歲的貧困戶石黃珠撐著小船在蝦塘裏來來回回,往水中投飼料。

  上林縣具有優良的小龍蝦養殖條件,是高品質反季節小龍蝦的重要養殖基地。當地政府積極協調安排資金推動小龍蝦養殖,10個貧困村通過與上林縣珠玥農業有限責任公司合作,擴大特色種養規模。

  “經過調研,我們發現錯峰養殖反季節小龍蝦市場行情不錯,因此選擇在三裏鎮養殖小龍蝦,並帶動附近貧困戶脫貧致富。”珠玥公司負責人晏志新説,公司積極發展“稻蝦共作”生態種養産業,在同一片水域養殖兩批小龍蝦,然後種植稻谷,實現“一水三收”。

  晏志新介紹,目前公司正積極建設面積達4000畝的“稻蝦共作”示范基地。外地小龍蝦現在才開始上市,但這裏第二批小龍蝦捕撈已近尾聲。“受疫情影響,今年小龍蝦價格有所下降。由于打了時間差,別的地方養殖的小龍蝦還沒長大的時候,我們的已經上市,因而銷路還不錯,預計這兩批小龍蝦産值800萬元左右。”

  不遠處的另一個蝦塘裏,幾名村民正在水中忙著排水。晏志新表示,等第二批小龍蝦捕撈結束後,他們就會把水位降低,開始種植水稻。

  記者採訪了解到,小龍蝦養殖需要不少人手,目前在基地務工的49名工每人平均為貧困戶,不少人來自附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石黃珠説,他家就在幾百米之外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走路來基地務工只需10分鐘左右。此前,石黃珠在廣東從事保安工作,路途遠、開銷大。“我現在住的新房面積有110平方米,每天到基地工作8小時,收入穩定有保障,日子過得安心。”

  三裏鎮黨委書記廖烈勇説,與珠玥公司合作的貧困村每年可獲得3.6萬元村集體經濟收益,收益部分用于村裏扶貧公益性崗位開發和公益性事業開支。

  “為降低養殖風險,今年我們還給小龍蝦‘上保險’。”晏志新説,小龍蝦大面積養殖存在一定風險,公司對500畝蝦塘進行投保。“我們2月份投保,5月初一個蝦塘出現小龍蝦缺氧死亡的情況,保險公司賠付了3.8萬元。”

  晏志新説,按照每年1000元/畝的標準,公司向村民支付土地流轉租金280萬元,涉及貧困戶160戶,還給在基地務工的貧困戶發放工資約45萬元。公司還為貧困戶提供養殖和管理技術指導。目前已有5戶貧困戶“學成出師”開始自主養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0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