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鹽池:千年古長城旁的富民新圖景
2020-05-20 09:3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5月20日電(記者范思翔、馬麗娟)40多歲的孫玉貴沒想到,有天他會放棄自己在寧夏銀川市打拼多年的事業,回到吳忠市鹽池縣老家開起農家樂。“都是長城把我引回來了!”他説。

  寧夏在歷史上地處邊塞,境內古長城綿延1500余公里,素有“長城博物館”之稱。而鹽池縣境內長城遺址豐富,隋長城和明長城遺跡總長近260公里,沿線分布13座古城堡,墩臺、烽燧和關隘等密集程度居寧夏之首,驅車沿遺跡行進,昔日邊塞盛景倣佛再現。

  孫玉貴家住鹽池縣高沙窩鎮興武營村。地如其名,村旁有座興武營古城,距離古長城遺址公園不遠。過去村民放羊為生,2002年當地實施封山禁牧後,很多人外出打工,孫玉貴也不例外,他曾在銀川做包工頭、開花店,“啥都幹過”。

  創建全域旅遊示范區,寧夏從2016年開始打造特色産業示范村,興武營村是首批的10個村之一。各級政府連續三年在興武營村投資修建公路、停車場、遊客接待中心等基礎設施,還種植200多畝的蘋果樹、山杏樹等經果林和景觀樹,讓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我從小在長城邊長大,對城墻有感情,聽説村裏要發展長城旅遊,我就一直想回來。”2018年,孫玉貴回家辦起了農家樂,裝修房屋、栽花種樹、開發菜品……在政府批準下,他還在自家草原上辦起了800畝的“體驗牧場”,遊客可以親身體驗昔日的牧羊生活。

  依靠獨特的鹽鹼地,興武營村發展起灘羊、灘雞等特色養殖業,孫玉貴家養殖的灘雞是農家樂招牌産品。“純天然、無污染,肉質鮮美得很!”不少遊客觀光完古長城後來他家吃飯,離開時還要再帶一只雞回家。

  “去年賣了上萬個雞蛋,都是論個兒賣,一個1.5元,有顧客最多一次預訂1000個。加上農家樂接待,去年總共掙了四五萬元。”聊起農家樂的經營,孫玉貴勁頭十足。

  目前興武營村有常住戶24戶,其中16戶經營農家樂和民宿,借助古長城資源吃上了“旅遊飯”,一些建檔立卡貧困戶也實現了脫貧摘帽。

  距離孫玉貴家約百米遠的霍禮軍家就是其中之一。霍禮軍因腿部殘疾,幹不了重活,以前只能在家養羊養雞,2016年他也開起了農家樂。“5月到10月是旅遊旺季,農家樂每年能為家裏帶來一萬多元的純收益。”他説。

  鹽池縣文化旅遊廣播電視局副局長周于智告訴記者,借助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契機,鹽池縣計劃將長城遺址資源與縣城發展、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充分融合,構建“長城經濟”發展新模式,用4年時間打造“長城+”自駕觀光、文化體驗、教育研學、康養運動為一體的復合型長城文化公園。

  興武營村去年被列入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這讓當地群眾對鄉村旅遊更有信心。孫玉貴今年又在房前院後種了不少樹,“西北風沙多,有綠樹更愜意,環境好了才能吸引人來。”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08234